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4(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不論這回北京奧運棒球比賽是否「淪為」最後一屆,對因身為地主國而取得參賽資格的中國隊,都極可能是唯一的參賽機會。他們的參賽目標很務實,就是取得一勝,留住地主國的顏面。 

自二OO三年與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合作開始,中國隊就由美籍總教練Jim Lefebvre統領,四處征伐,轉戰全球各地。從亞錦賽、亞運、世界盃、經典賽,再到荷蘭的港口盃和哈連盃,以及遠赴美國的純交流性質之移地訓練賽,甚至在亞洲職棒大賽裡,還組成「中國之星」來參戰,幾乎是有比賽就一定派隊出征,而且由差不多是同一批的球員去打,彷彿中華隊在八O年代時的長期培訓模式之翻版。 \

中國的棒球實力,畢竟猶屬開發中的水準,棒球的運動人口和受關注程度都不如亞洲三強的台、日、韓,要在短短幾年內,將棒球水準迅速提升,也只有採用同一批人長期培訓的方式,才能達到相當的成效。 

二OO五年的日本亞錦賽,中國擊敗由大學球員組成的南韓隊;二OO六年荷蘭哈連盃,中國又首度打垮中華隊(業餘培訓隊);二OO八年赴美移訓,中國也曾撂倒美國大學明星隊(純友誼對抗,美隊並未強攻中國弱點)。 

這三場比賽是近年來中國隊極少數可以拿來說嘴大做文章的代表作,但那也只不過顯示出,純業餘球隊已不再能輕易擺平中國隊。然而,在有職業球員參加的國際賽事裡,中國隊仍很難取得勝利,證明自己已完全成長。不過,他們的確不再是從前那個「可輕易被提前結束比賽」的魯肉腳對手了,這倒也是真的。 

這次奧運的其他參賽隊伍,論實力都在中國隊之上,Lefebvre總教練也承認這個事實。但每一場棒球比賽還是得由O比O開始打起,在裁判宣告比賽結束前,任何狀況都會發生。以賽程來看,中國隊要力取一勝的生機,最有可能是在前四天,對上加拿大、南韓、中華及荷蘭等隊時出現。 

第一天早上對加拿大,趁加拿大尚未進入狀況,發揮地主優勢,將加拿大做掉;第二天早上對南韓,趁南韓前一天晚上與美國隊「血拚」,可能仍處於疲憊且過度輕敵的狀態中,可藉機將南韓剷除;第三天早上對中華,中華隊前一天晚上必然與日本激戰,休息不到十六小時即再披掛上陣,若因過勞或注意力不集中,也可能陰溝裡翻船,遭中國隊暗算;第四天晚上對荷蘭,若果如預期般,荷蘭或已連輸三場,氣力已散盡,中國隊也不無可能大爆冷門驅退荷蘭。 

若是前四天的比賽未能拿下一勝,後三天對美國、日本及古巴的比賽,中國隊僥倖贏球的機率就更低了,也就更有可能成為第一支未能取得任何勝利的奧運參賽隊伍。 

中國隊要在奧運取得一勝並不容易,但中國隊內部卻始終以第六名為目標。第六名少說也要贏個兩勝,難度更高。不過,「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 以拚個兩勝的企圖心去打比賽,就算沒得到第六名,也有可能混到既務實又不丟臉的區區一勝。 

運動比賽中,總是有不可預期的變數,與半途殺出的黑馬會橫生枝節,或許,中國的棒球水準還不足以扮演黑馬的角色,但挾著地主優勢和長期培訓出來的基本實力,若有哪一隊不慎輕忽或太大意了,就有可能讓中國隊撿到一個大便宜,留下那唯一的,也是預設目標中的一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