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8(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美國在乎奧運棒球金牌嗎?看來不是很在乎。

老美的奧運棒球正選名單公布後,竟然還有球員被叫上職棒大聯盟(MLB),迫使教練團更換人選。這全然跟日本職棒全力配合奧運國家隊選人、台灣和南韓甚至為奧運停止正規職棒季賽的戰戰兢兢的態度,大不同。

美國的棒球實力深厚,發展棒球的歷史超過百年,職業聯盟的體系完善,棒球人才相當充沛。這次北京奧運,僅派出小聯盟明星隊,卻依然有著相當高的奪冠呼聲。彷彿再度印證了眾多球迷心中的評比:「同樣有著高奪冠呼聲的日本和古巴,不過就只是美國職棒三A左右的水準而已。」

美國很傲嗎?看起來是,但,大家也習慣了。美國職棒打了一百年多年的總冠軍賽,自稱為「世界大賽」(World Series)。可是,從沒有其他國家的隊伍來參賽過,哪有資格叫「世界大賽」呢?不能因為在以前的世界裡,只有美國人在打職業棒球,就以為美國職棒就是全世界吧。

但是,一百多年的持續發展,美國職棒廣納各色人種、各國好手,以高額的薪資,將最優秀的人才和技術匯集在美國職棒中,讓「大聯盟」成為全球職棒界的聖堂。贏得「世界大賽」冠軍,也的確是被全球職棒所認同的世界冠軍。

二OOO年雪梨奧運,開放了職業球員參與。美國僅派出小聯盟明星隊,就擊敗業餘霸主古巴,拿下該屆的金牌。在二OO四年雅典奧運前,美國打算如法炮製雪梨奧運的成功模式,再度派出小聯盟明星隊與會,卻在美洲區資格賽就被淘汰,形成美國在國際賽事中的恥辱。

美國棒球在雅典奧運前的挫敗,並未如同美國籃球在國際賽事挫敗後,激發出超級職業球星組成的「夢幻隊」來參加國際比賽。今年,他們依然派出小聯盟明星隊出賽,只是更謹慎、也更小心地面對對手。在二OO七年,美國順利通過地區資格賽的考驗,重返奧運棒球賽場。

但,若說美國不在乎奧運棒球金牌,也不對。美國職棒大聯盟是不在乎棒球金牌,他們自身的商業利益遠大於參加奧運比賽的利益,因此不願派出最強的球員去打奧運比賽,這甚至也是造成棒球項目被奧運取消的原因之一。然而,對於那些入選美國隊的球員,他們可不這麼想,內心中不僅在乎,更在乎那塊牌的顏色。

能站上美國職棒大聯盟並名利雙收,是棒球選手終生的夢想。但能參與四年一度的奧運盛會,與各國各項最頂尖運動好手齊聚在同一個選手村裡,這種機會,一輩子沒幾次。更別說拿塊奧運金牌回家紀念,這可不是在大聯盟打得好就能有的收藏。七屆「賽揚獎」的超級投手Roger Clemens,若非是禁藥風波纏身,四十六歲的他,還想加入美國隊,去北京一圓他的奧運金牌夢呢。

美國在乎奧運棒球金牌嗎?看起來,日本、古巴比老美更在乎。

不過,胸懷「更上一層樓」的美國隊球員,其身經百戰的實力、深不可測的企圖心,仍教參賽各國在還沒開戰前,於夜半夢醒時分之際,再三留心老美是否又陣前走馬換將。在這次高強度的參賽水準下,老美究竟有沒有具備如大家預期,打入前三名的超級實力?與日本、古巴的龍虎之爭,又將暴露出什麼樣的新戰局與新勢力?這些都會是你我在支持心愛的中華隊外,令我們日夜在乎的「焦(慮不已)」戰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