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自由時報 2007/4/24(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北緯2330分、東經121度,台灣,太平洋上的蕞爾小島,雖然不大,但它,是我出生長大的故鄉,也是我得費勁向外國朋友的地方,更是我下一代正在成長的所在。

就經緯度而言,台灣有很精確的位置,可是對陌生的老外來說,它卻常讓他們一頭霧水,但現在,你可以透過棒球來搜尋它。

還記得去年美國職棒季後賽第一輪比賽嗎?不論你是看紐約洋基或洛杉磯道奇的比賽,鐵定會注意到一個令人歡欣鼓舞的畫面:在全美聯播的福斯電視網上,在黃金時段當中,美國佬藉由一張台灣地圖,清清楚楚標示出台灣的地理位置、咱靠著王建民和郭泓志,讓全美國還有全世界看棒球的人都知道,台灣究竟在那裡。

這容易嗎?其實一點也不,畢竟這可是最高殿堂大聯盟的季後賽,三十支球隊裡只有八個名額,即便你屬於這八隊,若不是先發、不是主力,鏡頭還不一定照得到你,更別提外加一幅地圖,加以輔助說明了。

但要上大聯盟有那麼難嗎?廢話,當然不容易!別忘了,絕大部分的選手都得通過小聯盟的考驗與歷練,方能修得正果,躋身大聯盟。第一位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陳金鋒,和第一位上大聯盟的台灣投手曹錦輝,當下都不在大聯盟陣中,未來能否重返大聯盟也不無疑問,而他倆確是不折不扣的天生好手,由此可見,大聯盟難,難於上青天。

而即便是「小」聯盟,也不是阿貓阿狗就能去,數據就顯示,至今咱才不過出了二十三名台灣之子能有幸進軍小聯盟磨練,但在此之前,你必須在高中或大學時交出像樣的成績單,吸引別人的注意,否則還是一場空,而高中和大學的表現,當然與國中青少棒時期的練習有關,甚至和國小時的少棒啟蒙教育難脫干係,總之,那張台灣地圖,是王郭兩人從小到大,一路走來始終傑出,以實力和苦練,幫國人換來的。口舌鋒利的政治人物有這種功力嗎?能望王郭項背嗎?答案就在
2006大聯盟季後賽那張地圖上,毫無疑問地,是台灣的棒球讓台灣出現在那裡。

但只要回想起這一刻,你就會駭然發現:台灣的棒球一直和美國你儂我儂息息相關。就像生命的成長和循環是從哇哇墜地起才展開那般,台灣的棒球也是從少棒、青少棒、青棒的三級棒球,相繼在美國奪冠後才編織成夢的,如今「為國爭光」的觸角已從美國賓州中部的威廉波特,延伸至全美各地的小聯盟戰場,那裡,有許多台灣之子,為自己和國家留下奮鬥的足跡,直到去年,終於由王建民和郭泓志帶頭,讓台灣的棒球在紐約和洛杉磯開花結果,在那個令人心動、感動的時刻,我們總算恍然大悟,台灣的國際座標是由台灣的棒球在決定的,而台灣的棒球生命的每一個發展階段,都是由美利堅合眾國代工孕育的。

從美國看台灣,台灣位於菲律賓以北,中國大陸以東,琉球之西南,雖然在菲律賓海板塊的擠壓下,正以每年移動
7公分的速度,向歐亞大陸板塊推進,但棒球讓台灣的國際座標改變了,棒球讓台灣搬了一次「家」,來到太平洋的另一端,美國!

台灣也因為棒球,縮短與美國的距離,讓兩國的關係更密切了,於是乎我們會從美國的電視轉播上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家,看到自己的家的地圖,看到台灣不僅端坐在這裡,也在那裡行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