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5(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棒球專業倫理面面觀《一》
這次日本隊兵敗北京,監督星野仙一的帶兵功力,勢必會掀起一股討論的聲浪。

星野仙一的專業倫理,來自對球員的信任以及個人的強烈責任感。美國人的棒球專業倫理是顯於外且善於表達,他們認為對的事情,就會去堅持爭論。而星野仙一的專業倫理是日本傳統社會文化下的「富而好禮」,比較守規矩,但也顯得內斂刻板而較沒有彈性,甚至於重視威權(在日本,他們的監督是論輩分來接,強調服從性),有時候會因為太過堅持傳統信仰,反而不知變通,導致敗因浮現。

這次的北京行,星野背負著國人深切的期盼,試圖用他豐富的帶兵經驗來領導球隊,然而,星野那套專業倫理在日本職棒或許管用,但隨著時間的更迭,實際上日職的思維可能已逐漸跟不上新的世界棒球秩序。

與其他發展中的棒球國家相比,日職的思想相對起來是較封閉的,他們有他們的驕傲、傳統信仰跟執著,然而日本人又極端重視專業、輩分,尤其是所謂的「倫理」,所以國家隊監督常是由德高望重、老一輩的「長者」來接任,正因為是老一輩,因此他們的思想是活在日本職棒的光榮傳統裡,並不是很了解新的世界棒球秩序。星野算是老前輩,從這次奧運的結果看來,他的舊思維似乎不敵各國的強力挑戰。

所以,與其說這次奧運是星野仙一的失敗,不如說是老日本職棒的失敗。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星野仙一的專業倫理讓他很相信自己的子弟兵,只是,信任球員的心態雖是美德,但在短兵相接的國際賽事上,有時這種美德反而會變成一種包袱,而且當美德已成為既定的思想與信仰時,是很難在瞬間改變的。所以他只能繼續相信球員,一旦信任的球員沒有符合教練的預期,馬上就付出代價。

北京奧運獎牌落空,身為總教練的星野難免會受到媒體與球界的大力責難,然而檢討過後,日本職棒一些陳腐的老舊觀念是否也該反省一番?

星野時代忍痛告別,他注定要當悲劇英雄,永遠無法超越王貞治,但他至少贏了長茂雄(長在雅典奧運前中風,無緣親臨前線督軍)。星野結束奧運之旅,象徵的是一個舊的專業倫理接受巨大的考驗,而且最後敗下陣來。因為無法因應新的棒球秩序,因而在北京的舞台上兩度敗給韓國,不僅金牌夢碎,連銅牌戰也不敵美國,空手而歸。

不過,星野的犧牲,很可能會讓日職開始思考如何修正傳統,未來的日本職棒只會愈來愈開放,他們很有羞恥心、反省精神與團結意識,明年的經典賽,就是東瀛高舉復仇之劍的最佳戰場。

而對專業倫理的重視程度遠不及日本的台灣,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