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1(饒駿頌/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一個是企圖拿下本季個人第十九勝,追平王建民寫下的亞洲投手單季最多勝紀錄,另一個是追求職棒生涯首次在單季拿下二十勝;松坂大輔與穆西納這兩位強投,無巧不巧地在今年球季的最後一天正面遭遇,這場宿命的對決,注定至少有一個人會空手而歸。

對台灣球迷來說,建仔的紀錄會不會被松坂迎頭趕上,應該比穆帥的個人成就重要得多吧!而一提起屬於亞洲男人的亞洲投手單季最多勝紀錄,就不得不重提野茂英雄的「豐功偉業」。

一九九五年,首次踏上大聯盟舞台的野茂英雄就入選明星賽,在季末更是拿下了國家聯盟年度新人王。當年,比野茂英雄小五歲的朴贊浩其實已經在道奇待了兩年,並且一共在大聯盟出賽了四次,完成八局的投球。至於王建民和松坂大輔,在當時都還只是個國中生。

一九九六年,野茂一舉拿下十六勝,更投出大聯盟生涯第一場無安打比賽,將個人的球員生涯推到高峰,在該季的賽揚獎票選中還名列第四。同時間,朴贊浩在道奇的出賽機會大增,雖然並不亮眼,但是總投球局數也超過了一百局。而王建民和松坂大輔呢?他們都還沒有機會在青棒的舞台上大展身手。

二○○○年,野茂英雄轉戰老虎隊,表現大起大落,許多人覺得他的高峰已過。此時,朴贊浩則是在道奇隊拿下了十八勝,打破野茂英雄創下的亞洲投手單季最多勝紀錄。此時,松坂大輔早已經是家喻戶曉的「平成怪物」,也踏進了日本的職棒圈,而王建民也在國內嶄露頭角表現耀眼,得以加盟紐約洋基隊。

二○○二、二○○三年,野茂英雄再起,連續兩年都拿到十六勝,卻再也沒有突破自己的勝投紀錄,更別說是朴贊浩的十八勝;朴贊浩卻逐漸走下坡,從道奇隊到遊騎兵隊都一直無法再有表現。至於松坂大輔,此時在日本境內第一王牌的地位依然屹立不搖,而王建民呢?還在洋基的小聯盟系統中獨自努力著。

隨著野茂英雄的第二高峰過去,隨著朴贊浩徹底陷入谷底,松坂大輔在二○○六年追平了日本職棒最快速度取得一百勝的紀錄,並且在年底實現進軍大聯盟的夢想,隔年更是隨著紅襪隊一路打進世界大賽,成為史上第一位日本籍的世界大賽勝利投手。而王建民的表現更是不遑多讓,二○○六年不僅以十九勝寫下亞洲投手單季最多勝的紀錄,在美國聯盟賽揚獎票選得分上也取得第二名,更成為第一位在季後賽獲得勝投的亞洲投手,隔年,依然穩定地在大聯盟投出十九勝的好成績,成為洋基陣中的第一王牌。

二○○八年,野茂英雄正式引退,王建民扭傷了腳,雖然朴贊浩在後援的角色上找到重新崛起的契機,但最風光的亞洲投手非松坂大輔莫屬,從季初開始一路橫掃對手,更在季末的最後一次登板,試圖追平王建民的紀錄。

最終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這場基襪大戰由洋基勝出,穆西納如願拿下個人單季新高的第二十勝,王建民的亞洲投手單季最多勝紀錄也依然獨自享有。洋基的一場勝利,保住了兩個投手的榮耀。

但是,當九月的季賽過去,十月的季後賽到來時,穆西納和王建民卻相對落寞,因為當松坂大輔和朴贊浩在季後賽的舞台上大展身手時,他們只能靜靜地坐在場邊觀戰。

而野茂英雄呢?您的身上已經有太多榮耀,如果這些後生晚輩的實力足以超越您的紀錄,就大方地分一些給他們吧!至於誰會是青出於藍的第一高手?這場亞洲強投間的戰爭,還有很多場好戲可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