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7(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2008年10月1日,在關西的大阪巨蛋裡進行的軟體銀行與歐力士之戰,特別受到球迷矚目,因為這場比賽是「強打少年」清原和博的引退賽。搶手的門票,早在開賣當天第18分鐘就已經全數售完,而這天,在全場數萬名觀眾的見證下,清原和博正式告別了23年的職棒生涯。

1995年,剛開始接觸棒球不久的我,某天,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觀賞到了國內所轉播的西武獅賽事。因為是郭泰源先發,我放下了遙控器,打算好好觀賞這場比賽。也因為這麼一個念頭,讓我從此注意到了西武隊第四棒一壘手,背號3號的清原和博。

坐在電視機前的我,一次次看著站在打擊區上的清原,將小白球用完美的弧線擊出全壘打牆外,一次次看著他在關鍵時刻將球隊帶向勝利。對於棒球入門者的我來說,卻在這時已經懂得,他是在球隊有需要時最值得大家信賴的打者。

十幾年的時間轉眼過去,清原也從西武轉到巨人再轉到歐力士。不同的時空,穿上了不同隊的球衣,然而不變的是,他的身影在場上帶給球隊及球迷的信任感與安定感。

近年來,清原和博因傷所苦,成績不如以往耀眼,今年8月3日是他暌違695天後的一軍再登場,這天也吸引了3萬多名觀眾到場觀戰。對於人氣一向不高的歐力士來說,能締造這麼好的票房成績,當然是因為清原和博的復出。然而,在13天後,他發表了引退宣言,更讓許多球迷們感到不捨。

其實,我也曾經無法想像眼前這位白髮蒼蒼、體型魁梧的人,跟當年的清原和博是同一個人。可是每次只要看到他擊出全壘打後的振拳歡呼,以及站上打擊區時的非凡氣勢,我真的相信,他,一直都還是那位當年的強打少年--清原和博。

10月1日的引退賽中,他以先發第四棒指定打者的身份上場,每次上場前,全場觀眾都給予熱情的歡呼與掌聲。他也在第三打席擊出帶有打點的二壘安打,對著休息室歡呼的畫面,又給人另一種不捨,雖然他在最後一個打席被三振,不過最終球隊還是贏了這場比賽,也算是為他球員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畫下完美的句點。

整場比賽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應該是清原走到打擊區時,整理一下紅土,對著打擊區深深鞠躬致意,彷彿是在感謝這幾年來,棒球所帶給他的光榮與快樂吧!

當賽後引退儀式結束,清原繞場向全場觀眾致意後,他停在中外野自己的大海報前,深深的一鞠躬,也象徵他23年來的野球人生就此落幕。縱然往後沒辦法再看到清原和博以球員身份出現在球場上、再也不能聽到「紅蜻蜓」原曲的旋律迴盪在球場中,但是我不會忘記這位締造無數紀錄、為球迷編織無限希望的「強打少年」帶給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感動。

不能免俗的,我也要說聲:「謝謝你,KIYOHARA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