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29期 2008/10/22(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米迪亞暴龍隊遭中職除名幾乎已成定局,現階段球迷最關切的就是龍隊「無罪釋放」的球員們,以及甫自日本歸隊卻發現「無家可歸」的林英傑,究竟何去何從?

有人說,為了明年度的票房著想,乾脆把他們全部移交給另五隊中「公認」最缺球星、最欠人氣的中信鯨隊算了,更毒的說法是,如果這些球員中還有放水案的「漏網之魚」,萬一又有人被檢調單位約談的話,因為大家並未打散至各隊,所以「頂多」就是再少掉一支鯨隊,至少球迷較多的象熊獅牛可以安然無事。

當然,這種「棄車保帥」的想法未免太異想天開、不切實際,而且鯨隊有沒有能力與意願一口氣簽下這麼多球員、各隊肯不肯讓鯨隊獨享自己中意的選手,都是極大的疑問,所以由鯨隊「整碗捧去」的機率實在是低得可以。

然而,如果將這群球員視同自由球員,開放讓各隊自行接觸、逕行吸收,卻又不太適用於現今的職棒環境,首先,中職至今根本就沒有自由球員制度,在資方勢力遠遠凌駕於球員意志的情況下,極可能會有一些非即戰力的選手,從此被排除於職棒舞台之外,至於少數幾位有實力與潛力的好手,也可能被幾支戰績不錯且財力雄厚的球團捷足先登,如此一來,對各隊戰力的平衡與票房的提振,可說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既然如此,何不乾脆依照現有的規矩辦事,在年底前舉辦一次大規模的選秀會,以今年球季戰績為準,排名在後的先選,所有球員一字排開,在公開且公平的遊戲規則下,尋求再出發的落腳處,而各隊透過這樣的方式補進球迷熟悉的「新面孔」,除了戰力可以稍獲平衡之外,對票房應該也有正面的幫助。

再進一步思考,如果聯盟真的想趕快從「黑米事件」的傷痛中爬起來的話,不妨將這次選秀「擴大辦理」,直接派員與今年遭美、日球團解約的球員如耿伯軒、鄭錡鴻、姜建銘等人接觸,如果他們仍然不放棄負笈海外的夢想,當然尊重他們的意願,絕不勉強,萬一他們真的點頭參加,那麼這場近年來少見的「A咖」級選秀,勢必會大大吸引媒體與球迷的注意力,變成一樁穩賺不賠的生意。

其實,對不斷爆發涉賭放水案的中職來說,這幾年已經得到太多球迷的寬容,別的不說,光從今年季後賽漂亮的票房數字,就足以證明只要是認真打球的選手,球迷一定無怨無悔的力挺到底。他們關心的不是聯盟秘書長該不該下台(因為聰明的人都知道,只要秘書長「為球團服務跑腿兼發言」的定位不改,換誰上台都一樣),他們要的只是一場精采的比賽,就這麼簡單。

既然明年幾乎已經確定五隊開打,既然熱情的球迷們已經決定再給中職一次機會,各位幸運到不行的聯盟要員,不趁現在幫暴龍隊的「乖寶寶」們找個安穩的棲身之處,更待何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