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8(胡立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戰績好,溝通也要好《系列一》
如果說大聯盟人氣與知名度都數一數二的指標球隊是洋基隊,那麼兄弟象在中華職棒各隊的人氣指數,也具有指標性的地位。換句話說,單就「受球迷歡迎的程度」這一層面而言,兄弟象應該夠資格比擬為「中華職棒的洋基隊」。然而擁有相同特質的洋基和兄弟,在「內外溝通能力」這個項目上的表現卻大不相同,洋基隊在擁有好戰績的同時,從不忘記對內外作各種層面的溝通,反觀兄弟象卻顯得保守許多,不禁讓人產生滿腹疑問:「洋基能,兄弟為什麼不能?」

難道是因為洋基擁有總經理凱許曼(Brian Cashman)這樣的優秀公關人才,所以能夠一邊帶領球隊拿下好戰績,同時也兼具良好的溝通能力?

前陣子,許多人都在關注凱許曼是否會繼續留在洋基隊,後來在洋基老闆表明球團需要凱許曼的狀況下,與他續約至2011年。十幾年來,凱許曼從助理開始一步一步爬升到地位最高的總經理,以前他曾輔助過的前總經理艾佛特曼,現在已成為他的手下,由此可見凱許曼的工作能力有多強。

然而,近幾年來洋基砸下大錢簽來的幾位投手,不是受傷就是表現不如預期,雖然大家都知道球員的簽約及買賣充滿風險,就算事前做了詳細的健康檢查也無法保證什麼,但還是讓洋基老闆對凱許曼的作為很不滿,小老闆漢克(Hank Steinbrenner)甚至曾構想,要設立顧問團來架空凱許曼的總經理職務,不過大家都明白,在棒球的世界裡沒有百分之百勝率的球隊,當然也沒有百分之百成功的領隊。

再說,凱許曼這些年在洋基農場也培養出王建民和張伯倫等好手,使得洋基隊一直保持著穩定的競爭力,在他任內的這十幾年,今年不過是洋基第一次沒有打進季後賽,所以當我們拉長時間來看凱許曼在總經理職位上的表現,絕對是功大於過。換言之,雖然凱許曼不是洋基老闆心目中「最呷意」的人選,卻是現階段「最合適」的助手。

不過話說回來,光是好戰績跟優秀的工作能力,就足以讓洋基隊不能沒有凱許曼嗎?對於洋基隊來說,凱許曼更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在於他絕佳的公關手腕。他不僅能搞定跋扈的鐵血老闆,還能從容的應對媒體,替球員和球隊發聲。凱許曼多年來建立了穩固的人際關係網,又對洋基的大小事務瞭若指掌,洋基怎能沒有他?少了凱許曼,要去哪裡再找一個既能締造好戰績、又能與各界充分溝通的總經理呢?

看到洋基隊擁有凱許曼這樣善於溝通的人才,兄弟象的老闆是否也曾想過,或許兄弟也需要一位凱許曼?還是,兄弟象的領導階層根本忽略了「溝通」對於一支職業球隊的重要性?所謂「溝通」,並不是台灣近年來普遍流行的單方面放話文化,而是球團、媒體、球員、球迷等等各層面的多向互動。

兄弟象隊今年打進了久違的季後賽,然而光是有好戰績絕對是不夠的,象隊本身也還有很多問題值得檢討與改進,那麼就先從「學習如何溝通」開始吧!因為這個缺失非象隊所獨有,而是中職各隊的通病,如果人氣最旺的象隊能起個帶頭作用,絕對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有那麼一天,象隊球團老闆可以拍拍胸脯,大聲告訴球迷:「洋基能,兄弟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