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23期2006/10/11(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要是沒有外卡,隸屬洛杉磯道奇的郭泓志無緣在今年季後賽亮相,也因為外卡,使得王建民的紐約洋基跌破眾人眼鏡,被球季最後一天才從分區榜首淪為外卡的底特律老虎狠咬三口,拒絕在美聯冠軍賽門外。

何謂外卡(Wild Card)?簡單來說,就是最好的第二名,在美國與國家兩聯盟三個分區冠軍外,第四支可以晉級季後賽的球隊,像是在國聯西區戰績不如聖地亞哥教士的道奇,就是靠這額外的名額擠進季後賽窄門。外卡制度是從一九九五年起實施,由於即將擴編兩支球隊,大聯盟把美聯與國聯的分區從四區增為六區,季後賽也從兩輪增為三輪,為了避免戰績出色的強隊集中在同區而導致遺珠之憾,並讓更多勁旅有機會奮戰到最後一刻,外卡因此誕生。

當年,此案曾受到保守派強力反彈,認為沒拿下分區冠軍哪有資格「品嚐」季後賽?而大聯盟官方為了安撫,也提出計畫表示將再擴充兩隊,到時候總隊數達三十二支,由八區冠軍爭奪世界冠軍,外卡制度也將作古。不過,這幾年由於有多支球隊經營不順,想搬家都找不到地方安身,擴編計畫遂胎死腹中,加上新制度帶來的效益不減反增,外卡這項變革也就順勢繼續玩下去。

外卡制度實施十一年來,美國職棒往往越接近球季尾聲戰況越激烈,在九月份掀起另一波熱潮,打完整年一百六十二場可能還無法分出勝負,得加賽才知道誰是最後贏家,觀戰的球迷開心,球員們更是拚命爭取季後賽的門票。

由於外卡,大聯盟的季後賽在台灣變得意義非凡,郭泓志、王建民的加入更讓全民充滿參與感,MLB這家老店儘管已經營百餘年,還是懂得不斷地求新求變,帶給球迷最好的一面。遺憾的是,替美國職棒賺進大把鈔票的外卡制,讓底特律老虎即使失去分區冠軍,還是能拜外卡之賜重新再起,雖然敵不過王建民,但投手群徹底壓制洋基黃金打線,打線則擊昏其餘投手,也打掉了王建民繼續登板的機會,無奈地與郭泓志一起退出戰場,在台灣球迷的嘆息聲中提早放假。

所以,大家千萬別小看這「第二名」的隊伍,翻開紀錄簿,外卡的封王機率還真不低,過去六年五度打進世界大賽,三度贏得世界冠軍,假如老虎最後真的過關斬將順利封王,王建民雖然與世界冠軍緣慳一面,至少他能驕傲的說:台灣之光不但是亞洲第一,更是冠軍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