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60期2006/10/19(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今年對台灣球迷而言是豐收的,王建民、郭泓志、姜建銘,三人優異表現讓球迷與有榮焉。相對地,在日本奮鬥的許銘傑、張誌家、林英傑,帶著眾人期待卻表現不佳而黯然結束本季,頗讓大家惋惜。

其中張誌家被球隊列為戰力外而釋出,不僅球迷錯愕,其本人更無法接受事實。雖他表示要留在日本繼續努力,但他應先檢討為何當初自我期許要成為西武王牌,超越同年紀的松阪大輔,但如今松阪表現優異而被大聯盟多支球隊爭取,還傳出競標金高達三千萬美金的一刻,自己卻被踢出了西武!這極端結果,在二零零一年時應沒有人會想到吧!

其實今年大家談西武兩位台灣投手到底誰會先回台,多數人會猜較年長的許銘傑,然而卻是這令人意外的結果,其原因就在於平常練球態度。張誌家在台灣就非苦練型的選手,當初頂著世界盃光環入西武,首年表現優異,起步太順讓他誤認不用太認真照樣可在日職生存。至於他本季全在二軍,似乎也沒警惕自己飯碗可能不保,輕忽練球時有所聞,這讓一向重苦練的日本教練團無法認同,決定放棄他。相對的,許銘傑即使也被下放到二軍,不過兢兢業業的他,季末回一軍後雖戰績不好,但至少認真,因此最後兩人結局大逆轉也就不足為奇。

當下,張誌家其實已走到一個三岔路口,第一是續留在日本找機會,第二是回台打球,第三是退休,結束球員生涯。

首先,張誌家到底還能不能打日本職棒?這當然有機會,可是他的態度一定要改,畢竟他目前非處於巔峰狀態,沒成績作後盾,要到日職其他十一隊,一定要讓球隊感受到他的復活決心才行。不過,就算這次職業隊不要他,張誌家也可加入日本業餘隊,不僅收入比回台打球高,訓練與比賽強度還可維持球技體能,這樣未來隨時都有可能再被職棒隊看上。此外,加入石毛宏典的獨立職棒聯盟,也是不錯的考量。

如果要回台灣,張誌家應要記取陳金鋒的教訓。當初大家以為金鋒回來,不僅可用全壘打拯救台職票房,也可累積再挑戰美國職棒的籌碼,結果環境惡質超乎想像,孤臣無力可回天,金鋒不僅挽救不了下滑不見谷底的觀眾人數,被同化之後,現在自己對一五零公里速球的攻擊力也消失不見,當初處心積慮拉他回來的人要負最大責任。因此張誌家可回台,但應尋求加入國家隊,多參加國際賽,找尋當初刺激他向上的動力,尋求另一次提升,而年底的亞運與洲際盃,就是很好的舞台與磨練。千萬不要加入台職,否則會跟金鋒一樣,球技衰退後再出國挑戰就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若張誌家能找回過往榮光,再被美日職棒相中,或許該考慮美國,因美國講求自由球風,更適合張誌家!

如張誌家無法留在日本,也不願參加國際賽,那乾脆退休!因現在他在台灣的人氣與知名度,早被建仔跟郭董遠遠拋開,連新聞也都泡沫化,只有一天的熱度,記者都不願意繼續追。說起這確實有點悲哀,但職業運動本就是這麼現實,如沒好表現,沒人會關心,不過,有幸的是聽說張誌家交際手脕不錯,家人也在經商,退下球星的光環,專心做生意,或許可找到另一片天,棒球未必是唯一的人生選項,而且改天經商有成,或許張誌家可把西武買下,這也是重回棒球圈的方式。

其實,這次大部分球迷對於張誌家的嘲諷、不滿或瞧不起,多是恨鐵不成鋼,皆認為天生好手的他不應淪落至此,寄望他能把危機當轉機,重新再起,再現那世界盃英雄的丰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