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12(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昨天的台灣,泡了一頓棒球與政治水乳交融的鴛鴦浴,而且是三溫暖的SPA喔:

Superstar Studio, Politician Pollution, Adieus Again!

躁動的鏡頭在昨晨透早即上工,為大家揭開報馬仔秀的序幕。

被媒體冊封為「台灣之光」的王建民搭機返鄉,在記者會上與國人相見歡,言談內容雖「行禮如儀」,依舊平實無華,以官式客套話居多,沒啥驚人之語,但眉宇間卻愈見巨星架勢,其丰采翩翩泰然自若狀,與初爆紅時的手足無措相,直如天壤之別。

顯然,當下的建仔,已很清楚自己在台灣的地位和份量,就是跟尋常人不一樣,也知道如何在公眾場合的進退應對間,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英雄角色,適度滿足大家對他的期許和需求。

但到了昨天下午,原本聚焦在建仔身上的鎂光燈,又轉移獵影目標,蜂擁鎖定「台灣之子」陳水扁被扣上手銙的畫面,向全球強力放送「昔為朝中君,今淪階下囚」的另類台灣民主經驗,讓人人皆可各自依據自己的立場,各自解讀其間或將透露出來的「超越性」訊息。

同屬台南縣市在地人,「台灣之子」也曾如同不斷為台灣帶來榮耀與感動的「台灣之光」般,為台灣開啟「政黨輪替,和平交接」的歷史契機,站上民主台灣的權力最顛峰,但才不過八年光景,扁舟已漂泊至苦牢泊岸,這下綠營高層可如釋重負,鬆了一口氣,須大力感謝執政黨為其「大義滅親,隔絕禍患」的司法善行了,因為趴趴走慣了的扁帥,自此將被迫閉關修行,從遍佈民間疾苦的紅塵俗世消失一陣子,民進黨不藉機使勁「切割」扁氏遺下的道德包袱,更猶待何時呢?

而昨晚,又輪到全台最無悔意的道歉俱樂部中職當莊了,這回被押上台鞠躬的苦主,換成CPBL的後段班常客,中生代的中信鯨之主事者了。儘管他們早就無心戀戰,急欲收攤「讓港」(台語「落跑」之意)的小道耳語也人盡皆知,再也不具任何新鮮感,但紙包不住火的掀蓋之舉,依然令不少球迷為之感傷不已。

但難過什麼呢?倒不如替「最壯觀的哺乳動物『鯨』,就這樣被放生,可重回大海徜徉汪洋『去汙名化』,與中職註冊商標的假球陰影做徹底切割」慶幸呢!

遙想當初,豪門辜府的中信與「用三年十五億四千五百八十四萬元,標下職棒八至十年電視轉播權」的緯來,就是透過雄厚的人脈關係,相繼入席就座,成為中職利益共同體的一部份,未料,新手上路的中職,甫進中職的九七年初,首波簽賭案即東窗事發,自此跌跌撞撞在明滅不定的CPBL舞台上翻滾十二年,不曾澆淋過總冠軍的香檳也就算了,人氣還老是吊車尾,甚且持續傳出「旗下選手疑似收錢放水,頂頭老闆亟思停損出場」的風聲,如今果真大勢底定!

昔日砸下天價鉅資,打造開台門面的緯來,在為本土職棒吹響泡沫化的衝鋒號之後,也和CPBL開展「相互量身訂做」的你儂我儂蜜月之旅,但現在,其幕後的大頭家已然鐵了心,決定拉下「不成材的賠錢貨,職棒」之鐵門,結束營業走人以後,VL與CPBL彼此依偎取暖的革命情感,還值多少文?又能撐多久?

辜家運用銀彈攻勢呼風喚雨,縱橫台灣政壇商界,亦幾近無往不「利」,但檢調追查所謂二次金改的金控整併弊案之無影腳,還是循跡找上門來了,長袖善舞的辜家,這回也難以和扁切割,焦頭爛額之餘,又何必再繼續淌同屬「烏魯木齊」的CPBL之渾水?乾脆也順勢切割吧!

沒錯,就是大刀闊斧,使盡吃奶的蠻力,不斷地切割再切割。

有錢有勢的名流權貴,正在透過傳媒影音,向社會大眾集體示範各種「政治正確」及「利益至上」的形形色色「切割」動作,至於其策略性思考有無絲毫「兼顧專業考量」的積極精神在裡面?沒有,一點也沒有,根本完全沒有,有的話,還切割個屁!

CPBL懂什麼叫「專業」嗎?中信鯨又何時「專業」過?有的話,怎會淪落至今日這般門前冷落車馬稀的寂寞地步?誰會把中信鯨從台灣的棒球版圖蒸發掉當一回事?棒球的魅力有比政治的權力夠力嗎?扁入「關」前豪語明志的鋒頭這麼健,誰能出其右?誰又敢甲伊比?

而試問,是誰把扁供養成如此激情的福態?選票只是讓他攀登在體制內的權力頂峰後,一時糊塗沒把「總統的專業倫理」記在腦袋裡,反倒誤塞入口袋內;但再試問,體制外和檯面下的送往迎來官場酬酢文化,又是哪些貪婪無饜的馬屁精和世儈臉,以及惡質的媚俗風,在幫腔助勢,在接力主導和客串搬演這齣「扁戲」呢?

中職在以受害者之姿,義憤填膺地與「被黑道份子滲透至經營階層」的米迪亞暴龍隊「主動切割」後,馬上,也遭辜姓財閥給「切割」掉,這不就是「自作孽,不可活」的典型寫照嗎?而且是現世報啊,更再次印證了「負我者,豈僅黑道的大哥和小弟」之理!

弔詭吧,黑道竟然不是這個社會唯一的「小壞壞」,但就算大家都聞黑道色變,替阿扁唏噓,為辜家的抽腿嘆息,也急著想跟這些狗皮倒灶的人事物「切割」,但在此紛亂之際,至少有一個人,可以撫慰大家的挫折感,也會緊緊地跟想他永遠擁抱在一起,他是誰?

驀然回首,那人猶在燈火闌珊處,誰呢?自己去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