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35期 2008/12/3(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李居明失業了,台灣的「棒球先生」也跟著無聲無息的消失了。

「棒球先生」這個崇高的榮譽與李居明畫上等號,源起於中職開打前,職棒公司的官方刊物「職業棒球雜誌」,為了推舉出一位足以代表台灣棒壇的指標性人物,經過集思廣益審慎選擇之後,決定把這個未曾在台灣棒壇出現過的頭銜,頒發給兄弟象隊的李居明。果不其然,這個稱號一流傳開來,不但馬上贏得球迷與媒體認同,也讓李居明的聲望攀上高峰。

對近幾年才投身職棒陣營的年輕球迷來說,李居明這三個字就像當年曾風行一時的校園民歌一樣,應該是專屬於四、五年級生的遙遠記憶,但是在台灣現代棒球史上,第一代巨人少棒出身,青少棒、青棒時期穿的是最具傳統的美和中學球衣,連續當選一九八四、一九八八年兩屆奧運國手,享有「中華隊最佳中外野手」美譽多年的李居明,稱他一聲「棒球先生」,一時之間好像還真的想不出更適合的人選!

然而,這樣一位舉足輕重的台灣棒球歷史見證者,卻在兄弟象隊一聲「景氣不佳、節省開銷」的格殺令下,默默而黯然的結束了一身功勳的棒球生涯,然而李居明本人仍保持一貫的良好風度,不但對象隊的「知遇之恩」表達感謝,也對「節省開銷」的決定表示諒解。令人感傷的是,這則新聞並沒有在媒體與球迷間掀起太大的波瀾,彷彿「棒球先生」告別棒壇,一點都不值得大驚小怪似的。

或許,不少資深球迷對李居明當年自兄弟象隊「叛逃」至台灣大聯盟,至今依然耿耿於懷,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當時他的出走其實是一連串的陰錯陽差鑄成的結果,而且他也為此付出了「不能在自詡為正統的中華職棒聯盟光榮結束球員生涯」的代價,雖然後來他低調地以教練身份重返象隊,但是才不過幾年光景,還是被迫從職棒崗位上落寞引退了,「棒球先生」這個至高無上的冠冕,彷彿成了毫無存在價值的過氣商品!

當然,一位偉大的球員未必會等於一位成功的教練,李居明的執教功力也未曾獲得棒壇的高度評價,象隊敢冒「觸怒老球迷」的風險請這位昔日的看板球星走路,一定有一些「節省支出」以外的原因,但是,念在他曾經對台灣棒球與兄弟象隊有過多年汗馬功勞的份上,難道不能把事情做得漂亮一點嗎?至少,在明年球季開幕戰時「還」他一個風光的引退儀式,應該不難辦到才是!

一句輕描淡寫的「景氣不佳」,就把「棒球先生」的尊嚴瞬間燒成歷史灰燼,就算我們真的以為李居明其實沒這麼了不起,甚至覺得他夠不夠資格稱為「棒球先生」都大有疑問,但是最起碼要對他肩上代表的滿紙台灣棒球歷史與無數光榮回憶,表達一絲絲的敬意吧!除非,你能說服我,誰才是大多數球迷一致同意鼓掌通過的「棒球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