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36期 2008/12/10(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和木訥寡言的王建民比起來,爽朗健談的郭泓志顯然比較能滿足國內媒體的「供稿需求」,每當他公開露面時,記者們都樂於與他多聊幾句,因此有關郭泓志的生活點滴,見報率反而比「制式化」地參與廠商或公益活動的建仔高得多,而小小郭風趣的對答與靈敏的反應,也為自己的形象加分不少。

不過,有幾個幾乎每次都會被提起的問題,卻似乎有點讓人難以消受。其一,就是「未來有沒有可能重返先發陣營?」

郭泓志的答案,有風趣也有實情。風趣之處在於「我的球路沒那麼複雜,中繼的短局數比較適合。」眾所周知,王建民單憑一招伸卡球就可以吃定大聯盟打者,擁有超猛速球配上刁鑽滑球的小小郭,怎會無法勝任先發任務?因此,他又補上了一句比較實在的「先發投手每季要投150至200局,可能沒有辦法負擔。」換言之,擔心自己的手臂出問題,是郭泓志自己,也是人盡皆知的事實,何必再多此一舉,不斷追問呢?

其次,則是「想不想爭取出任終結者?」

「投好一個球季不代表真的好,若能保持穩定再投個兩、三年,或許時機才會成熟。」郭泓志給了大家這樣的答案。其實,現階段的他,還沒有「吃碗內、看碗外」的本錢,先在牛棚中站穩腳步最重要,畢竟他還算年輕,如同他所說的先拚個兩、三年,再來考慮角色是否更上一層樓的問題,才是最務實的想法,這麼急著要他表態,未免有點強人所難!

郭泓志曾經在鏡頭前輕描淡寫的說:「大聯盟給你很多的自由,但是如果你沒有帶著良好的狀況參加春訓,你的位置馬上就會被別人取代。」一語道破大聯盟的殘酷與現實。今年,不過是他生涯中第一個完整的大聯盟球季,先求保住自己在投手陣營的一席之地都唯恐不及了,哪有空去算計「何時回到先發或轉攻終結者」?所以,還是多問些「如何為中繼任務作調整?」之類的問題比較中肯吧!

因此,與其擔心郭泓志「僻居」牛棚一角難伸大志,不如擔心喜歡狂操牛棚的道奇總教練托瑞,會不會有操壞郭泓志的隱憂?因為連小小郭都語帶玄機的說「托瑞經常打電話到牛棚」,可見這才是值得關切與追蹤的話題;至於經典賽,也大可不必過於強求,只要球團同意,郭泓志狀況也沒問題,自然水到渠成,現在逼問個半天,怎麼可能會得到絕對肯定的答案?

在大聯盟,先發投手與終結者的地位固然遠在中繼投手之上,薪水也真的相差很多,但是要談「改行」,卻絕非一句話或單方面就可以輕鬆搞定,而是需要教練團視投手各方面的整體狀況與球隊的實際需求,縝密評估考量後才能作出決定,因此,郭泓志究竟何時「換頭路」,就交給道奇教練團去煩惱吧,時候到了,托瑞自然會告訴我們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