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2/9(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職創意思維背後的信心危機(系列一)
有很多白目的死鄉民,一天到晚在網路上狂罵中職一點也不專業,其實這是天大的誤會,因為中職一直都很堅持要走自己的路,才不管人家是怎麼玩的,反正這裡是台灣,幹嘛動不動就拿外國人來壓自己人?

就以特別選秀為例吧,這不就是CPBL又再一次向全世界證明台灣人的智慧確實不同凡響的最佳例子嗎?

想想看,有哪一個國家會像台灣這樣,一口氣倒掉兩支球隊不說,連釋出的球員也沒有人要,這不是很奇怪嗎?難道要逼老外承認自己的腦袋就是不如台灣人,乾脆去撞牆算了?

別忘了,特別選秀可是全球僅見,唯一「官」辦民營的求才創舉啊,光是這種BOT(Build, Organize. Transfer)的獵人頭精神,就足以說服大聯盟會長Bob Selig,把MLB總部從紐約搬來台北,以便向CPBL好好就近請教一番了。

至於什麼「官」在辦呢,廢話,當然是檢察官囉,在他們尚未針對疑似涉及假球案的中職球員起訴之前,CPBL哪敢輕舉妄動,收容操守有問題的選手,壞了他們清新健康的金字招牌呢?

不獨如此,特別選秀還有另一個更特別的地方就是,這是CPBL首度廣開善門,容許外國勢力比他們早一步開箱驗貨的先例。也就是說,日本獨立聯盟來台租借場地,公然「侵門踏戶」的招生舉動,看在中職高層眼裡,非但不是在展現掠奪者的醜陋嘴臉,甚至還有反其道而行的噬菌體「試吃」功能,可藉機幫中職排毒除穢,過瀘掉體內許多不良雜質,其戰略價值之高,當然值得中職放下身段,委屈求全大肆借力使力,落實台日友好關係的國民外交工作了。

雖然「官」辦民營的BOT選秀方式,可以完全規避中職內控管理不善的道義責任,卻不無長夜漫漫無盡頭,看別人臉色辦事的風險,但這重要嗎?現階段的中職,既已確定明年球季要被打回原形,重塑職棒元年四隊開打的樣貌,但「草創說」一直都是CPBL的口頭禪,此貞節牌坊般的經營理念,廿年來皆屹立不搖,再活個兩百年又有啥疑義?

要緊的是,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之結果就是,終於要被問題給解決,與其被自產自銷的桎梏所絞殺,死得不明不白,還不如伸長脖子挺直腰桿,附身更具社會公信力的司法制度,由院檢大人定奪中職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反倒能博取球迷大眾的同情,認清「中職才是最大的受害者」此真相,一洗CPBL長期以來始終沈冤難雪的奇恥大辱。

更何況,「官」辦民營還有另一個更務實的優點,那就是,社會成本悉數由全民負擔,中職不須埋單,這對哭窮慣了的CPBL部份球隊來說,可真是一大利多。再者,悍衛本土意識心切的中職,雖對美日強權濫行挖角的惡形惡狀反感之至,但在利弊得失權衡之下,如果,「加害人」對中職的破壞性入侵動作,可以反過來讓CPBL經由「受難」經驗,汲取更大的「短利」,則中職必然會透過更另類的戰略思維,加以反向操作,準此,日本獨立聯盟於此關鍵時刻,大方扮演清道夫的掃把角色,竟會讓CPBL默不作聲逆來順受,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總之,中職從來就不是笨蛋,他們善用謀略算計利益的非凡功力,從特別選秀一事的適時停損出場之戰略佈局來龍去脈觀之,也可以一覽無遺,於是乎,就某種程度而言,有時候,他們反而比較像一個心機重重的政治黨派,而非絕頂專業的職棒組織,這可能也是CPBL永遠無法除惡務盡的病灶所在,因為「黑白共治,金權至上,各取所需,互蒙其利」的道上規矩和生存法則,一向就是台灣政治生態的真實寫照啊,中職有樣學樣,又有什麼錯,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