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10/10/25

兄弟象在總冠軍賽意外地以4比0將投打戰力堅強的興農牛清盤,拿下了睽違七年的總冠軍,跌破所有人的眼鏡,這四場比賽過程中,兄弟贏的毫不僥倖,興農牛陷入嚴重貧打,被兄弟一路壓著打,兄弟球迷所自豪的「逆轉勝」、「不放棄」等精神根本派不上用場,因為除了第四場一局上被牛隊先馳得點之外,其他時間兄弟從沒落後過。

興農牛這系列打得很差是不爭的事實,不過這不是本文重點。當葉君璋成功上演了王子復仇記之後,接受採訪時,也提出了對兄弟連霸的期待。這個問題就很有趣了,兄弟有無本錢連霸?

如果把時間挪回前兩、三年,當統一獅拿到總冠軍後,無論他們當時喊出要二連霸、三連霸,甚至四連霸,好像質疑的聲浪並不多,因為統一的投打戰力真的都很強,以「嘟嘟」潘威倫領軍的本土投手群搭配兩位洋投,再加上豪華的打線,進季後賽幾乎是起碼的要求,但兄弟這次的冠軍陣容卻不太一樣。

首先是大家所熟知的四大洋投,這四個人當然是今年兄弟能獲得下半季冠軍以及總冠軍的最大功臣,但洋將的不確定性實在很高,有的因表現不錯被高薪挖角到日、韓,有的隔年的成績落差很大,甚至有的人無緣無故在季中就消失了,所以除非這四個洋將都還在,也能保持今年的好表現,否則變數很大,因為兄弟陣中的本土投手,雖然某些人還偶有佳作,但表現還是很不穩定,目前還看不出誰能挺身而出,即使是最受期待的葉丁仁也還不夠令人放心。尤其洋將在季後被挖角是稀鬆平常之事,甚至有的人還有機會再度挑戰大聯盟,因此這四個洋將明年春訓能否全部出現,只有天知道,畢竟好的洋將難尋,能適應台灣環境的又更少,明年只要差一個好洋將,也許戰局就為之改觀。

而下半季兄弟拜因雨延賽之賜,在八、九月份常常一周打不滿五場,因此可以跳過本土先發,讓洋將接力上場,因而開啟了一波波的連勝以及冠軍之路,這些機會不是每年都有,要是每週固定打五場,即使洋將投一休四,每週本土投手還是得要派一到兩個人上來先發。而正在復健的林恩宇,因為在肩膀的關節唇盂上動刀,復出後不確定性很高,未來恢復的程度,還得視復健效果以及個人體質而定,同樣是肩傷,大家看看王建民的例子就知道,除非復健出奇的順利,不然明年林恩宇在上半季還暫時不能列入兄弟的戰力,甚至要拖更久。

至於打線方面,大家最常提的就是這一批新手的好表現,但其實固定的先發九人,只有四人與去年不同,其中葉君璋和黃仕豪是轉隊的老將,真正有好成績的新人只有張正偉與張志豪,這兩位小將的確令人耳目一新,張正偉在總冠軍賽的優異表現有目共睹,我個人則對張志豪的期待更高,他如果能加強在選球上的功力,未來成就會更可怕。但是除此之外,其他新人與他們兩個比起來,其實落差還不小,這是兄弟需要注意的地方,因為今年除了陳江和曾在季初受傷休息過一陣子之外,幾位主力野手幾乎打滿全年,其實運氣還算不錯,萬一明年又有主力受傷,甚至是好幾個一起來,這個洞能否補得起來?因為可用之兵真的有限。

當然年底有選秀可以補新人,但不巧今年拿到冠軍,前三順位都沒兄弟的份,想補進好用的新人又得碰碰運氣了。

今年陳瑞振臨時走馬上任,季初根本沒人看好兄弟的成績,如果今年兄弟不幸墊底,應該不會有人怪他,但沒想到他竟然一步到位,直奪總冠軍,明年其實也沒啥更進一步的目標,就是二連霸,但在這麼多的變數下,難度只會比今年更高,因此振總真正的考驗,明年才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