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11/3 

兄弟假球風波事件已進入第三週,目前案子仍無重大進展,話題已漸漸從媒體消失,從陳瑞振接下總教練一職、全隊恢復秋訓、以及開始針對年底選秀以及向其他三隊借將的消息傳開以後,之前大家對於可能解散的疑慮也漸趨樂觀,管他假球案辦到什麼地步,看來明年中職四隊一樣繼續準時開打。

職棒沒倒固然是好事一樁,球迷又可以繼續為各自喜愛的球隊加油吶喊,馬政府與體委會也鬆了一口氣,但重點是,各隊有沒有從「第五次」的假球案學到教訓,進而展開一連串的改革?當然沒有!前面四次都沒在怕的,還差這第五次嗎?尤其「前領隊」洪瑞河過去有球員涉案就解散的說法,還不是在各界奔走,以及球迷的哭天喊地的要求下,雲淡風輕的當沒說過一樣,明年馬照跑,舞照跳,職棒繼續照著過去的劇本開打,根本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中職還是永遠無法根除假球的危機。

我個人也不希望兄弟解散,畢竟它是中華職棒的最大招牌,球迷基礎既深又廣,最圓滿的結果是兄弟繼續留下來,然後廣納各方意見,帶頭率領改革中職,聘請專業經理人打理球隊,朝著一個職業球團該有的規模前進,作為其他三隊的榜樣,並放手讓聯盟獨立於四球團之上,專心打理賽務以及制定合理及具有競爭性的遊戲規則,未來才有機會讓有興趣的大企業加入,一起把台灣職棒的市場做大,並迅速拉近我們與列強之間的實力差距。

但以上仍停留在夢想階段,現實是大家害怕失去兄弟隊,只要他不倒就好,只要他還活著就好,台灣不能沒有兄弟隊,只有兄弟才能讓象迷繼續支持職棒,要是沒有兄弟,死忠象迷棒球都不想看了,雖然象迷都知道兄弟需要改革,也知道目前寒酸的經營方式只是一再地讓台灣棒球環境停滯不前,但就是不希望兄弟離開,也不希望兄弟經營權換人,中職更是害怕兄弟這個活招牌說再見,因為大家都對兄弟上癮了,戒也戒不掉,就好像吸了「鴉片」一樣。

鴉片是什麼玩意兒,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吸毒,會讓人有興奮的幻覺,一旦上癮之後,後果不堪設想,一旦不吸會痛苦的想死,但吸的愈多反而以後死的愈快。中華職棒就是在吸收了太多兄弟隊帶來的短暫榮景之後,根本無法承受兄弟隊離開所帶來的衝擊。

兄弟隊可以不用變成鴉片的,現在要改變還來得及,不用把所有問題都丟給政府,球團本身可以作得到的,現在就開始一步一步來,該做什麼我過去的文章已經講太多了,球團也不可能不知道,就像前幾段所說的,這會是對台灣職棒最好的結果。但如果因為資金問題而沒有能力做到,那就是該讓賢的時候了,不要隨便就喊解散,以兄弟隊的招牌還怕找不到企業接手嗎?要保留所有的球團資源,讓有能力改變環境的大企業接手,就算球迷一時無法接受,那也是職業球團進化必經的階段,經營權換人在美、日球團本就是稀鬆平常之事,大家只重視支持的那一個隊伍,只要經營方向正確,誰管他背後老闆是誰?

只要兄弟隊能找到一個好歸宿,新老闆願意提供好的規格及福利給球員,即使換了名字、換了制服,恰恰、致遠還是一樣火力兇猛,阿鈣也還是本土ACE,但黃正偉在冠軍賽帶傷上陣、阿鈣手指破皮用工業三秒膠塗一塗、王金勇代打成功後一跛一跛地跳上一壘,這些鏡頭就永遠不會再出現了!

希望洪瑞河能聽的進去,要朝正確的方向走下去,不然這個鴉片的副作用會愈來愈強,整個棒球環境及球迷會愈來愈放不掉,要是中職再不改革,台灣職棒的未來真的非常令人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