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11/3 

兄弟象隊爆發假球案仍持續延燒當中,牽扯的範圍似乎也愈來愈廣,尤其這次震央是在人氣最強的兄弟隊,影響層面也是歷年來最大,這一個多禮拜以來成了全國最熱門的話題,媒體八卦滿天飛,名嘴搖身一變也成了自以為是的專家,而球迷們更是傷心欲絕,已近乎絕望的洪領隊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元氣大傷的象隊到底會不會解散?

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堅稱沒放水的球員們到底有沒有做誰也不知道,不管是有沒有拿錢、有沒有借貸關係、還是只純粹與老朋友聚餐,但可以確定的是,「真相」只有一個。

這些真相本來可以不用演變到如此殘忍的地步,幾年前象隊無預警釋出蔡豐安與莊宏亮,讓全國球迷一陣嘩然,尤其當時身為「救世主」的莊宏亮,是兄弟好久不見的本土強投新希望,打了一年多就忽然走人,不管象迷如何的呼籲及要求,領隊洪瑞河幾乎沒有做任何交代,全隊上下也都噤若寒蟬,讓這件事不了了之,當時場邊就有許多有關「涉賭」的耳語傳出,雖然炒的沸沸揚揚,但畢竟只是傳言。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洪瑞河之所以想把事情壓下來,無非是怕事情鬧大,有損兄弟的形象,讓社會觀感不好,甚至影響到職棒的票房,也有人說是因為洪領隊人太好,放球員一條生路,給他個機會重新做人。但無論如何,不願面對真相的後果,就是遲早會再被敵人咬一口!要是當初洪領隊正視這個問題,提出證據將莊宏亮交給檢警單位,今年還會有莊宏亮綁球員的問題嗎?甚至當初更應該對外開記者會宣布此事,並重伸「決不姑息打假球的球員,即使解散也在所不惜」之類的宣言,這樣對於解散的嗆聲才有意義,而不應該像去年用「虧損」來嚇球迷,所以洪領隊是不是自食惡果呢?

而對於政府來說,這也是他們不願面對的真相,因為政府重來都不關心棒球,只會拿棒球來當作選舉的工具,他們當然不希望在自己任內讓職棒垮台,但又不懂得該如何解決假球問題,出了事只能自認倒楣找一些相關單位出來喊喊話,這時也發現好多人忽然都說自己也是兄弟象迷或職棒迷,真是見鬼了,平常也沒在關心職棒,幾個不專業的人聚在一起開一些沒有用的小組會議,怎麼可能解決的了台灣長久以來民間打假球的結構性問題呢?

而對球迷來說,這更是他們不願面對的真相,球迷是最無辜的一群,上述的球團以及政府與棒球還有利益關係,但球迷什麼好處都撈不到,只是真心真意的付出,心情隨著心愛球隊戰績的好壞而起伏,如今真心換來了絕情,這種被背叛的感覺,其實可能比失戀還痛苦。部分球迷遭背叛後,是憤而從此不看中職,這是人之常情,但有的球迷還是選擇力挺,不離不棄,只要沒被判有罪,始終堅信他熱愛的球員是清白的,但真相卻永遠只有一個,可能比你想的更殘酷,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現在一切也只能等檢調單位的偵查結果。

我們唯一能做的是,祈禱「真相」不要太過難看,雖然這個機率看起來似乎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