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11/14 

「中信鯨走入歷史」系列二

是誰殺了「中信鯨」?

一般的企業倒閉或是破產,當然都是因為獲利不佳、資金週轉出現問題,再也無法營運下去,只好把公司收起來。一支職業球隊也如同企業一般,過去幾十年來,無論是美國或是日本的職棒球隊,常看到許多經營權移轉或是解散的球隊,多半也與母公司的財務營運出現狀況脫離不了關係,但這次中信鯨的解散,意義與原因卻大不相同。

中信金控不是沒有錢,不但一年在球隊上花個一、兩億沒啥問題,甚至再多一點也沒關係,但中信為何要離開職棒的原因,相信球迷都很清楚,當有許多事情無法掌控的時候,大環境又每下愈況,抽身反而是最好的選擇,董事長羅聯福在記者會宣告再見的同時,也語重心長地提出了五點建議給中華職棒。

除了第一點在刑法設立專章加重涉賭者的刑罰,還有最後一點與富邦銀行合作運彩的發行,這兩點比較無法完全操之在CPBL身上之外,其餘的像建立自由球員制度、落實二軍政策、職棒公司與聯盟各自獨立經營這幾點,不是大家早就耳熟能詳了嗎?其實要做的話CPBL早就做了,還需要羅董提醒嗎?

或許有人會說現在不是有二軍了嗎?但今年如果有看過二軍比賽的球迷就知道,六隊中興農及米迪亞根本沒有獨立的二軍不說,幾乎每隊也都要向業餘借將才能湊滿人數比賽,因為多數球隊「沒有落實」二軍制度,二軍的成立根本就是在應付體委會,不然明明二軍人數就明顯不夠,為什麼每年還釋出這麼多人?尤其是在簽進新秀之後,往往也就有相同的人數在球季後被釋出,球團的心態已相當明顯。

自由球員制度也談了好多年,如能及早建立,想必中信鯨也不會這麼快就說再見,因為中信金控絕對有足夠的財力,來因應自由球員制度造成的薪資提昇,也最有本錢成為中職的「邪惡帝國」,且更可替CPBL帶來良性的刺激,提高球員的福利及待遇,若能夠因此催生出球員工會和經紀人制度則更完美,但自由球員的重要性,你知我知,所有的球迷都知道,難道領隊會議會不知道?

因為少數把持的球團深怕一旦開放自由球員制度後,像中信或統一這樣的財團,砸錢一定毫不手軟,他們怎麼比得過?如果比照他們一起撩下去,以現在惡劣的環境來看,每年虧損數字就算沒破九位數,大概也差不了多少,會遠遠超過年中某重量級領隊所提的4000萬虧損上限,所以當然做不到嘛!那如果還是保持現在的省錢模式來經營,不用多久就會再次掉入「黃金B段班」,而且很可能就成為長期的B咖,因此少數領隊當然是卯起來擋。

至於聯盟獨立的問題,可能遠比以上兩個問題還難解決,因為球團老闆不太可能把權力交出去,所以無論是羅聯福或是趙守博口中的「大破大立」,不過是空談罷了,大破是沒問題,今年底一口氣少了兩隊,的確破的有夠徹底,至於大立,連想都不要想!因為大家都不想再多花錢投資,但經營者的格局愈小,市場也會愈小,賭徒也才有可趁之機,也才會搞的人氣渙散,大財團或廣告商也更不願意投入職棒市場,因此才會造成不斷的惡性循環。

中信鯨之死的原因已很清楚,除了球團本身經營不善以及賭博放水之外,傲慢的領隊會議、保守的經營心態、還有不成熟的制度才是最大的兇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