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10/16 


米迪亞高層涉賭造成的風暴,讓中職球迷怒不可抑,難過、憤怒甚至絕望都不足以形容這一群死忠球迷的感受,他們認為過去幾年發生了太多次的賭博放水事件,幾乎每年就要爆一次,但聯盟的高層依然穩穩地坐在大位上,且言詞中毫無羞愧之心,因此在各大中職球迷聚集的網站上,球迷們難得有了一致的共識,紛紛要求秘書長李文彬下台負責!

中華職棒這幾年票房直直落,老球迷帶著失望且不滿的心情離開中職球場,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球員賭博放水的問題始終未曾真正徹底解決,但聯盟每次都只會喊喊口號,開一些不營養的會議,或是大拜拜式地拜會司法單位,要求政府強力取締不法組頭,這些鏡頭每年不斷重複的上映,球迷們看都看煩了。雖然政府執法不力是問題之一,但聯盟高層以及各球團因循苟且、畫地自限的經營態度,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所有事都是別人不對,大環境不好、政府不幫忙、球員不檢點、球迷不捧場等等,連王建民表現太好都可以影響CPBL票房,東扯西扯,反正都不是聯盟的責任。

李文彬最近對媒體的一席話更是經典,他認為如果他為此自請下台,不但是承認聯盟有錯,且連累到會長也跟著有錯,如各球團覺得他有必要下台的話,他才會下台。李文彬身為聯盟首席幕僚長,在位已十一年,把CPBL搞的搖搖欲墜,簡單來說就是績效不好,但卻又堅持自己沒錯,回想1997年11月時,聯盟臨時常務領事會議決議,時報鷹將於隔年停權一年,當時的秘書長屠德言任期屆滿,決定不再續聘,由副秘書長李文彬暫代,屠德言當年為了第一次爆發的賭博案就立刻下台,但這幾年來賭博案已爆發了六次,難道李文彬不應該下台嗎?

那會長趙守博呢?沒見到有什麼特別的建樹不說,為了不希望在他任內讓職棒縮成五隊,在沒仔細查清楚米迪亞的底細之前,還是讓他們進來,現在出了事,難道會長沒責任嗎?其實職棒少個一、兩隊有時不見得是壞事,趙會長幹嘛這麼執著?更可惡的是,聯盟早在一個月以前就已察覺到米迪亞的問題,但卻沒採取任何有效的動作,掩耳盜鈴的心態昭然若揭,難道趙守博不該為此負責下台嗎?

但矛盾的是,他們倆下台就能解決問題嗎?有更好的人選嗎?

這兩個位置不論換了誰來當,其實差別真的不大,因為聯盟的最高決策機關既非會長,更不是功能僅止於「發言人」的秘書長,而是六球團領隊會議,因此李文彬最後一句說的倒是實話,各球團要他下台,他才會下台,他當然不會去鳥球迷的感受,因為球團才是他真正的老闆。且領隊會議一向都由少數人把持,即使有心人想要在聯盟內改革,推翻舊有制度,絕對會碰到一鼻子灰,這點去問問La New的老闆劉保佑就知道,他甚至後來退出六球團領隊會議,因為跟那些人談改革,談改善現有環境,甚至要比照職棒先進國家,打造真正具有一定規模的職業球團等等,無異是緣木求魚、對牛彈琴。

李文彬會不會下台我們不知道,CPBL明年會剩幾隊也沒人知道,但秘書長或會長換不換只不過是給外界一個不同的觀感而已,實質上根本沒差,反正真正會做事的人不一定願意來,來了也幹不了多久,因為只要領隊會議的成員沒變,各球團老闆的腦袋也沒變,中職還是不會進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