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10/6 


國內新生代巨砲也是國手常客的林益全,於去年底的中華職棒選秀中,被興農牛在第一輪挑中,對於牛隊可說已算是即戰力的林益全,原本早已佈局好要將當家三壘手張泰山移駕至指定打擊位置,空出三壘給林益全,就等他明年二月退伍後一切水到渠成,且如無意外,林益全甚至就是開幕戰的先發三壘手了,但沒想到林益全卻在近日發表了拒絕加入興農牛的想法,替職棒圈帶來了不小的震撼。

林益全拒絕興農的理由很簡單「在這裡,我看不到未來」,這句話的確也說出了多數年輕球員的心聲,難怪資質比較好的選手,無論簽約金的大小,只要有機會都願意去國外闖闖。而林益全也表示寧可回到業餘的台電隊,至少那裡比較穩定,而且據他說居然是兩年前就已決定不打中華職棒。

以林益全的身手要在CPBL闖出一番天地應該不難,不敢說一定會有多優秀的成績,但只要保持身體健康,天天先發出賽應該不是問題,成為明星球員的機會也不小,但他竟然不想挑戰這個國內職棒的最高殿堂,寧可回去打業餘球隊,這個想法沒什麼對錯,且他仍在服役中,興農也都還有復活的機會,但值得探討的是,為何他會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很明顯地他對中職沒信心,一來球員涉賭傳聞從未中斷,難保自己未來不會成為黑道覬覦的對象,二來CPBL的制度草率,管理高層得過且過,球員在這兒打球完全任由老闆魚肉,毫無保障,且自從有了代訓制度後,CPBL退休球員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球團擺明了不想搞二軍,利用每年不斷補進的新人,淘汰掉一批又一批的舊人,許多不過三十多歲的球員很容易就收到戰力外通知,然後呢?由於沒有相關的保障制度,也不能回業餘打球,有點名氣且運氣好的可以到基層教球,其他人的下場多半苦不堪言,且以目前職棒這個行業的高風險程度來看,平均薪資仍然偏低。

而如果留在業餘呢?只要是進入了台電或合庫都好,基本上已經有了鐵飯碗,不用擔心收到離隊同意書或放入讓渡名單,退役後依然可在母隊的企業工作,做到真正的退休年齡為止,且退休後又有退休金可領,一樣是打球,雖然月薪沒有職棒來的高,但至少生活穩定,風險低,這些是中華職棒給不起的!因為CPBL沒有工會來保障球員的福利,聯盟內也沒有任何保障球員的制度,更別肖想會有自由球員制度,因此在這種勞資雙方完全不均衡的情況下,林益全有這樣的想法一點也不奇怪。

不過由於林益全目前是由興農代訓,到現在仍沒意願組二軍的興農採取的是精兵政策,省錢的代價就是這幾年主力球員輪番受傷,且薪資相對其他球隊偏低,又採半季浮動調整,因此不免也會讓人懷疑,他所說的兩年前就已決定不打,會不會只是個場面話?如果他待的是La New或統一的二軍,他留在CPBL的意願會不會高一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