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中職因比賽用球的問題引起廣泛討論的同時,日本職棒的實行委員會在日前也開會針對下季的比賽用球進行討論,會議中達成共識,從明年開始,12支球團在比賽時將使用統一規格及型號的球。

 

比賽用球統一的想法,其實從去年3月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結束後,就在日本國內開始被提出來討論了。雖然日本隊去年在WBC達成2連霸,但日本棒球界觀察到在WBC期間,選手對於Rawlings所提供的比賽用球出現了許多不適應的情形,因此日本棒球界認為如要解決此問題,就必須減少國內職棒與國際大賽的用球差距。

 

另外,由於Rawlings同時也是MLB比賽用球的統一供應商,所以與MLB間用球的差異也是另一個被拿出來檢視的重點,結果發現日職現在的用球會比MLB球飛得更遠,因此會議也決議,統一後的新球,彈性係數必須要比現今使用的球低,好讓選手在未來幾季逐漸習慣與MLB性質相近的球。

 

換球的舉動與其說是日本職棒要積極與國際接軌,倒不如說他們已經在替2013年的第3屆WBC預做準備了。

 

當然,日職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現在12支球團各自為政的用球政策。目前日職的一軍比賽正式用球供應商,共有美津濃、ZETT、久保田及亞瑟士4家,其中有8隊只使用美津濃的球,另外4隊則是不同廠商的球混合使用。

 

在14日的日本職棒實行委員會會議上,各球團代表就明年開始將比賽用球統一化這一點達成了共識。至於統一後的唯一供應商,經過各項評比後,由供應量最大、與12支球團都有合作的美津濃雀屏中選,委員會也要求美津濃儘速開發出與MLB用球性質接近、低彈性係數的新球,並於今年秋季訓練中提供球員們測試及練習。順帶一提,美津濃也是今年中職用球的供應商。

 

不過對於美津濃是否能開發出真正低彈性係數、比其他廠商飛行距離較短的新球,仍有人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養樂多的投手們就是其中之一。

 

「美津濃的球打出去完全掉不下來」一位養樂多的投手曾經這樣表示。雖然有點誇張,但這句話在15日的比賽,多少也獲得了證實。這場比賽使用的是美津濃的球,雖然是在雨中進行比賽,仍出現了在神宮球場罕見的單場5支全壘打,除了連續2打席全壘打的稻葉篤紀外,其他3名打出全壘打的球員,包含火腿的金子誠、高口隆行及養樂多的藤本敦士,都不算是長打型的選手,其中藤本已連續3年全壘打掛零,高口更是在今年才打出生涯第1支全壘打。這場比賽之後,又多了「美津濃的球在下雨天特別會飛」的新論點。

 

姑且不論比賽用球的開發及轉換是否順利,至少在事前的資料蒐集、開會審議及明確訂定測試時程上,都再再證明日職對於換球這件事是十分重視的。相較於日職的謹慎,粗糙行事、沒有經過任何實際比賽測試就草率換球的中職,實在需要深深地反省及檢討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