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36期 2010/11/10

台韓職棒冠軍對抗賽當天早上,在某個廣播節目的運動單元裡,主持人以略帶輕蔑的口吻笑道:「希望兄弟隊不要輸得太難看就好了!」這句話聽在耳裡雖然有點不太舒服,卻也真實反映了部份球迷的心聲。結果兩場比賽打完,象隊硬是從號稱南韓職棒史上最強的SK飛龍隊手裡搶下一勝,雙方平分一千萬台幣的高額獎金。

今年中職總冠軍戰開打前,幾乎所有人都看好投打戰力整齊的興農牛隊,甚至有人提出「如果歷經職棒賭博案重創的兄弟象隊還能封王,將是台灣職棒天大的笑話!」之類的論調。沒想到,象隊憑著從頭到尾一共只用了三名洋投的超精簡戰略,竟然把牛隊橫掃出門。

這樣的結局,除了印證「季後賽是投手主宰勝負的戰場」這個真理之外,是否真的應驗了「中職是個大笑話」的推論?

其實,去年底那波職棒賭博案中,象營損失最慘重的是投手戰力,先發野手幾乎未受波及,如果洋投補強得宜,還是具有一定的競爭力,尤其中職採用的上下半球季制,只要拉出一波連勝,就有可能一路領先到底,再加上「下半季冠軍旺盛的氣勢通常會壓倒上半季冠軍」的慣例,象隊能夠靠著三名洋投就扳倒牛隊,倒也不必太大驚小怪。只能說,兄弟的洋投補得太好,而興農的打擊群實在太不爭氣了!

回到台韓職棒冠軍對抗賽。這兩戰象隊果然一如預料又用洋將一路投到底,並且也沒讓 SK飛龍隊佔到太多便宜。往好處想,中職的水準似乎沒像那位節目主持人所想像的那麼不堪一擊,即使第二場輸掉了也不至於輸得一敗塗地;然而如果這樣平分秋色的戰果,連同總冠軍賽四連勝的完美結局,被象隊高層解讀成「明年一樣靠洋投撐場面就好,本土投手陣容不佳又有什麼關係」,以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而不思索重建球隊整體戰力的話,恐怕就不是一個好消息了。

而且,兄弟象隊和SK飛龍隊的實力差距,真的不如想像中巨大嗎?如同陳瑞振總教練所說「第一場比賽能贏,運氣真的不錯」,就像中華隊古巴隊一樣,打個一、兩場有機會贏,打個十場高下立判!台韓整體棒球水準的評比,亞運才是真槍實彈的戰場,屆時中華隊碰上精銳盡出的南韓國家代表隊,能打出什麼樣的內容,才是真正值得觀察的重點!

無論如何,從中職季後賽到台韓對抗賽,兄弟象隊今年在表面的戰績數據上,算是連續打了「美好的兩仗」,然而這樣戲劇化的演變過程,對中職來說究竟是福是禍?與其現在就來論定象隊的功過,不妨等到明年瞧瞧兄弟球團是否「自我感覺良好」還是「積極自我改造」再下定論;眼前的焦點,應該是放在添加多名猛將後的中華隊,能否擺脫洲際盃虎頭蛇尾的陰霾,在亞運力拚日韓再締佳績?

別忘了,亞運可沒有「洋投助拳」這張法力無邊的護身符,兄弟象隊的奪勝方程式,出了台灣大門可是毫無用武之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