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32期 2010/10/13

時序入秋,東北季風一波接一波,北台灣的空氣涼颼颼,但是棒球迷家裡的電視機,卻是熱騰騰地狂吹著另一種「季瘋」…為季後賽而瘋狂。

如果籃球有所謂的「三月瘋」,那麼棒球就有刺激指數破表的「十月瘋」了。今年,這股風暴更是來得又急又猛:費城人隊投手哈樂戴(Roy Halladay),生平第一次在季後賽亮相,就投出大聯盟季後賽史上第二場無安打比賽。用這麼驚奇的方式揭開十月的戰幕,球迷不瘋才怪!

無巧不巧,就在哈樂戴投出無安打比賽的同一天,復健了一整年卻始終無法正式登板的王建民,也在指導聯盟投出了一場超迷你的「無安打」比賽:主投一局沒有被擊出安打,順利踏出重返大聯盟的第一步。

球迷們如果不健忘的話,一定還記得二○○八年洋基隊在主場迎戰藍鳥的球季開幕戰,雙方的先發投手就是王建民與哈樂戴。那場比賽哈樂戴雖然投得不差,但是建仔硬是以七局只失兩分的優質表現,把只丟了三分的哈樂戴打成敗戰投手。對國內球迷來說,當年聲勢正旺的建仔比下老哈,似乎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成就。

然而,不過時隔兩年半的光景,同樣是王建民與哈樂戴,同樣是「生平第一次」,老哈的表演舞台是全美矚目的季後賽,而且還以無安打的完美演出漂亮收場;建仔卻是靜悄悄的在指導聯盟(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建仔,誰知道美國還有這款聯盟)登板,雖說一樣是無安打,但是從他不到一四○公里的球速來看,何時才能再戰大聯盟,恐怕還要讓球迷多等一陣子!

無論如何,眼看著王建民昔日的手下敗將在季後賽大顯神威,而建仔本人卻在遙遠的指導聯盟努力求生,總讓人覺得少了點興奮,多了些遺憾。畢竟,季後賽再怎麼緊張精采,如果沒有台灣選手參與,永遠是別人碗裡的熱米粉,看得見卻吃不到!

談到「熱」,當然不能忘了郭泓志,而且,他今年也創過另類的「無安打」紀錄喔:連續三十六打數沒被左打者敲出安打。只可惜貧打的道奇隊無法把表現火熱的郭泓志帶進季後賽,國內球迷也無緣看到他在萬眾矚目的季後賽終結比賽的英姿,只能繼續隔岸觀火,為老外鼓掌了!

不過,大家倒也不必過於灰心喪志,因為全世界又不是只有美國才有職業棒球,別忘了亞洲的日本也有「十月瘋」!貴為中日隊王牌投手的陳偉殷,即將在中央聯盟冠軍戰登板,為他的季後賽第一勝而努力。去年風光了一整季卻在季後賽表現不甚理想的他,今年會有怎樣的斬獲?相信會是十月的美、日季後賽熱潮中,台灣球迷最具有參與感、最密切關注的焦點。

文章還沒寫完,電視機裡又陸續傳來好消息:生涯第一次在季後賽登板的巨人隊年輕強投林斯肯(Tim Lincecum),初亮相就投出了一場十四次三振的完封勝;生涯第一次在季後賽先發的洋基投手休斯(Phil Hughes),也以七局無失分的優異表現,幫助洋基橫掃雙城,挺進美聯冠軍戰。

你說,這樣的十月,怎不令人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