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81期 2009/10/21

就像沒有人想像得到第一位在大聯盟擊出全壘打的台灣選手竟然是郭泓志一樣,被道奇隊設定為牛棚中繼主力、責任局數不超過一局的郭泓志,只用了區區三個球,就寫下另一項永遠不會被打破的紀錄:「輕鬆」成為第一位在聯盟冠軍戰拿下勝投的台灣球員。


小小郭的神奇演出,就像他充滿波折卻屢仆屢起的職棒生涯一樣,不斷帶給球迷一次又一次的驚奇與驚喜。而這看似幸運無比的一勝,其實正是棒球之神對他一路走來無怨無悔的最甜美回報。


而在太平洋彼岸的日本,傷痛史比起郭泓志毫不遜色,一度被「貶」為育成選手的陳偉殷,雖然以穩定而出色的投球內容榮膺中央聯盟防禦率王,卻依然在季後賽首輪掙脫不了「隊友打擊不捧場」的魔咒,縱使投球內容夠水準,還是無緣拿到一軍生涯的第一場季後賽勝投。


七局的好投、一球的失投,讓整季表現幾乎可用「完美」來形容的陳偉殷,無法達成在季後賽首戰為球隊開出紅盤的任務,對照三球奪勝的郭泓志,不禁令人深刻感受棒球的難料與奇妙。


相較於戰場持續延燒的郭、陳兩位左腕,另一位左投倪福德,職棒生涯的迂迴轉折更是不遑多讓。首先,在他幾乎成為兄弟象隊成員之際,他毅然選擇赴美並隨即快步登上大聯盟;然後,在他幾乎就要踏入季後賽大門之際,一支再見安打瞬間撕裂了全台球迷熾熱的心,他也只能帶著有點小滿足卻充滿大遺憾的心情,黯然打包行李。


一場該贏而未贏的加賽,讓球迷錯失了在十月份多看土地公幾眼的機會,對多數球員而言遠在天邊的季後賽,一度就近在倪仔眼前,卻只能坐在休息區裡眼睜睜看著它變成幻影,倪福德的菜鳥之旅,除了迅速發光的讚嘆,還有驟然熄燈的感嘆。


別忘了,還有前幾年叱吒風雲的王建民。不過就是一次簡單不過的跑壘,竟然會跑成嚴重腳傷,不但為今年季初的離譜演出埋下伏筆,更隱然成為右肩受傷開刀的潛在遠因。諷刺的是,建仔缺席的洋基,卻反而闖進了美聯冠軍賽,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一場意外而引發的一連串意外。


而驚奇與驚喜、難料與奇妙、讚嘆與感嘆,還有你永遠猜不透劇情的意外,在十月陰晴交錯的天空下,竟成了天天上演的精采連續劇:第九局兩人出局無人在壘之後的超級大逆轉、接殺就贏球變成漏接而輸球的翻盤秀,輕而易舉地就一網打盡了以上所有的形容詞。


旅外好手的奇遇,就像是一本活生生的棒球字典,而季後賽的種種奇蹟,則無異於一部精裝版的棒球百科全書。十月就快結束了,在棒球場被厚重冬衣覆蓋前,請盡情享受這秋陽下(有些球場早就已經在下大雪了)絕無冷場的最終激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