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11/1/24
就在1月14日,紐約洋基隊召開了一場盛大的記者會,風光的向外界宣布洋基球團最新一筆人事案。洋基成功的把去年在光芒隊擔任終結者的索利安諾(Rafael Soriano)邀請入團,而索利安諾來到洋基後的工作則是擔任佈局投手的任務,與現有的終結者李維拉(Mariano Rivera)形成最有力的雙保險。不過,在這喜氣洋洋的歡樂氣氛中,竟然出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其中最愁容滿面的,就屬身為天字第一號大總管的現金男—凱許曼(Brian Cashman)。

凱許曼與索利安諾握手時尷尬的表情,與記者會時愁眉不展的神情被眼尖的記者們注意到了,因此在記者會之後,嗅到新聞賣點的美國記者們紛紛詢問現金男,為何表情如此落寞?對此,凱許曼則是毫不掩飾的表示,索利安諾的入團,並非身為主導棒球事務的他所下的決策,而是以總裁李文(Randy Levine)與兩位老闆霍爾(Hal Steinbrenner)和亨利(Henry Steinbrenner)為首的經營團隊所做出的人事決定。從凱許曼的口氣中,可聽出過去中國人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無奈感。然而凱許曼在這樣如此重要的人事案中竟被邊緣化,無疑的是新老闆想藉機重掌政權,相對的身為前朝舊臣的凱許曼,喪失權力的窘態則在此人事案中一覽無疑。

 在過去12年裡,暴君老闆喬治(George Steinbrenner)的主政期間,總管凱許曼毫無疑問的是喬治最信任的心腹大臣。雖然最終的決策權多半是掌握在喬治手中,但是與球員之間的談判事務與棒球相關的經營業務大多是交付於凱許曼。尤其是到了喬治晚年,由於他身體不適的關係,最終洋基球團的決策權都掌握在擁有尚方寶劍的凱許曼手上。當時掌握天下第一號球團龐大資源的凱許曼可說是威風八面、意氣風發。但是沒有想到,好景不長,就在2010年老闆喬治去世後,凱許曼在洋基的地位,也就隨著改朝換代、少主接班後,跟著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接著,更是隨著索利安諾今年的加入,再次證明凱許曼在洋基球團內的地位已經大不如前的事實。

 根據美國媒體的透露,洋基這次與索利安諾經紀人,也就是著名的吸血鬼波拉斯(Scott Boras)坐上談判桌的主導者乃是總裁李文,而非過去專職此項業務的凱許曼。而凱許曼在此項人事案中,只是扮演給與建言的角色。為此,凱許曼在面對媒體時同樣也是毫不保留的表示,雖然有索利安諾的加入肯定對洋基的牛棚戰力有一定的提升,但是他個人並不認為現在是邀請索利安諾入團最佳時機,起碼他不會做出這樣的人事決定。況且洋基這次以3年3500萬美金的肥約簽下索利安諾,並將首輪選秀權交與光芒隊,這不管是對短期,或是長期球團內資金調度與人事異動來說,都並非良策。

 有別於過去凱許曼面對媒體時展現出八面玲瓏的應對態度,這次凱許曼表現出強硬的態勢,有如被打入冷宮的深宮怨婦,並間接的把矛頭指向自己的老闆。也許凱許曼此舉是為了往後如果索利安諾表現不濟時,避免自己變成代罪羔羊,並在面對紐約媒體撻伐前先打下預防針。但是在媒體上間接質疑自己老闆的決策,乃是犯了洋基老闆至上的球團最高經營原則,而在洋基已經打滾12年的凱許曼不可能不知道這一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乃是洋基與凱許曼合約的最後一個球季。凱許曼這次口不擇言的在媒體上放話,也許是底定他於新球季後與洋基分道揚鑣的導火線。如果因為有索利安諾的加入,洋基因此重拾世界大賽冠軍的話,那麼明年的球季很有可能會看不到現金男的身影。相反的,如果索利安諾表現不如預期,那麼凱許曼很有可能會趁機重掌政權與老闆的信任。

 因此只能說,今年洋基的球季可能是一個很不平靜的球季,球場下權力鬥爭與政治角力的戲碼會比球場上有趣許多,有心的球迷們不妨靜觀其變,看這天下第一號球團為各位所帶來的八點檔將如何劃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