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3/10
去年底上演的季後賽殺手克里夫.李(Cliff Lee)爭奪戰,也許沒有專家會預測到克里夫.李竟然會心屬於曾經待過半季的費城人隊。由於克里夫.李的歸位,費城人的夢幻先發輪值正式成型,而這個號稱史上最黃金的先發輪值,是否能夠再次為費城迎來一座冠軍獎杯?乃是今年球迷的觀賽重點之一。


遊騎兵隊總裁,也就是名人堂級的大投手萊恩(Nolan Ryan)對克里夫.李加盟費城人的舉動表示不以為然的態度。他表示,近幾年來,大聯盟的自由市場內肥約充斥,而他認為許多球員與其身價無法相提並論。就他個人的看法,今年將滿33歲的克里夫.李,最合理的合約長度大約是3年到4年,也就是遊騎兵當初想要留人所開出的合約年限。相較之下,克里夫.李與費城人所簽下的5年1億2000萬美金的合約,在萊恩眼裡,乃是打亂市場與顛覆大聯盟內球團競爭力的罪魁禍首。可是萊恩也許不知道,費城人能給克里夫.李的,並不是金錢就可以解釋,冠軍的榮耀與快樂打球的工作環境才是克里夫.李所追求的目標。

克里夫.李回到費城人,可說是去年底最驚天動地的棒球新聞。由於前一個冬天,費城人才把克里夫.李以交易的方式換走,並迎來另一名塞揚級王牌哈勒戴(Roy Halladay),同時又於去年季中從太空人手中換來另一名王牌奧斯渥特(Roy Oswalt)。許多專家們都不解,費城人既然已經手握兩名,昂貴又好用的王牌,外加自家農場培養出的另一張王牌漢默斯(Cole Hamels),為何又甘願捧上大把白花花的銀子找來克里夫.李?如此大撒銀票的做事風格,與費城人總管阿瑪洛(Ruben Amaro Jr.)過去所秉持的作風似乎有點背道而馳。

球迷們可別把阿瑪洛與其他豪門總管混為一談。如果阿瑪洛就如一般球迷認為他一味是追求星光與名氣,他大可不必大費周章於前季把克里夫.李送往西雅圖並換來一些新秀。但是這次克里夫.李的回流,可看出費城人整體的經營有成,球團氣氛良好所致。克里夫.李目前在費城人的平均年薪為一年2400萬美金,是大聯盟投手裡數一數二的高薪。但在克里夫.李眼中,能夠再次為費城人效力,可比金錢來的重要,因此毅然決然的拒絕了洋基所開出比費城人還要多2800萬美金的合約。而有了克里夫.李的再次加盟,堪稱史上最強的先發輪值已然成軍。

光就數據與紀錄來說,去年奪得國聯塞揚獎的哈勒戴,乃是手握3季勝場突破20的大投手,並於兩聯盟都拿過塞揚獎,他上季5月的完全比賽與10月的無安打比賽,再次證明他的身價。另外,為美國贏得奧運棒球金牌的奧斯渥特,也分別於2003和2004兩季勝場破20,同時去年他的WHIP值在國聯中則是無人能及,來到費城人後ERA只有1.74,更是讓人耳目一新。

至於一直讓費城人農場自豪的王牌左投漢默斯,於2008年時展現其王牌的身價,不但WHIP值笑傲國聯,還在該年為費城人奪下世界大賽冠軍,也為自己贏得大賽最有價值球員的殊榮。雖然他2009年因為發言不當,被總教練曼紐(Charlie Manuel)冷凍起來,但是漢默斯於去年季後賽完封紅人,讓過去質疑他鬥志薄弱的人,不得不重新評估他。另外,去年WHIP值稱霸美聯的克里夫.李,他的塞揚級身手,與在季後賽時所展現出的霸氣與過人表現,乃是近年來投手少有的。這也是為何費城人的先發輪值如此讓人期待。

費城人黃金四重奏的成型所造成的話題熱度與期待指數,過去也只有1995年亞特蘭大勇士隊當年的先發輪值可以互相輝映。當年勇士隊中以麥達克斯(Greg Maddux)、葛拉文(Tom Glavine)、史摩茲(John Smoltz)和艾佛瑞(Steve Avery)為中心的先發輪值,為亞特蘭大迎來一座夢寐以求的世界大賽冠軍。而在勇士隊輪值中,也只有史摩茲是以速球和三振為武器的強力投手,其他三人都是控球取勝,這恰好與現今的費城人輪值陣容大同小異。

不過,就算費城人四重奏成型,球迷們可別把冠軍盃與其劃上等號。不要忘記,過去勇士三巨投時代,也只有1995年能夠順利奪魁,職業運動史上也有太多陣容太過星光閃閃反而不成大器的例子,所以其他球隊的球迷可別太早放棄今年球季。但話說回來,今年對費城人球迷來說,也許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年,拜黃金四重奏之賜,今年費城人球迷有機會於市民銀行球場內,觀賞最高水準的投手丘藝術,可說是最幸福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