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1/14

愛情是種選擇,你選了對象A,就同時放棄BC (劈腿的另當別論)

 

既然選擇了對象,也就同時產生機會成本問題。在中職,我的選擇最終換來的是一片空白,當初投注的支持熱情也被耗損殆盡,對我而言,中職的愛情機會成本代價如此之高,喚不回青春,只是一道道被鞭苔過的舊傷痕。

 

在中職這小小世界裡,我曾經支持過兩個隊伍,這兩隊有個特色,就是從未拿過年度總冠軍,以及兩支隊伍都入土了,最妙的是兩個死因也都差不多。第一個是三商虎,另一個就是才宣佈陣亡的中信鯨,我先後愛上這兩個,在中職廣大球迷中,應該也變成稀有動物吧。

 

仔細檢驗自己心態,說支持球隊是有點超過了,其實我只是「關注愛戴」某些球員,三商虎時代的三劍客---鷹俠、哥雅、康雷,以及職棒元年下半季加入的矮小巨人林仲秋,這幾位以棒子讓對手頭疼不已的傢伙,在中職的頭幾年確實是我收看收聽轉播的主要動力。

 

這幾支強棒總合計算,共拿過三次打擊王、三次打點王以及七次的全壘打王,個人表現非常耀眼,可這打擊不賴的三商虎,卻在其他方面變成一個遜喀組合,不管是投手、捕手等與其他對手相比都較弱,人氣也幾乎總是墊底,前後打了十年,除了職棒元年上半球季拿下冠軍外,其他都繳了白卷,一次年度總冠軍都沒有份,創下一個羞辱自己的悲情紀錄!

 

後來中信鯨加入這圈子,林仲秋也加入球隊,才在後幾年吸引我的關注,填補我感情失落已久的空巢期。看阿秋敲全壘打是中職各打者中最爽的經驗之一,他未到一米七的身高,提前到來的中年發福身材,年紀於退休邊緣徘徊,卻有著幾近完美打擊技巧,轉腰旋扭出透過雙臂揮灑而出的驚人爆發力,有事沒事就將那縫線球送出了全壘打牆外,以身材比例 / 全壘打能力來看,應該是C/P值最高的一位打者,而他的打擊能力則是他從職棒二年入三商虎後便持續展現的。阿秋的表現,在那時報鷹因假球事件而解散,早已平靜無波的中職低迷氣氛,添注了純屬私人的蜻蜓點水式之小小喜悅。

 

阿秋引退,我對中信的關注稍減,但還是高過其他隊。但中信又在去年爆發重傷自己的打假球事件,一下子把五位還算人氣型球員給開革掉,再加上前前後後分別與郭李建夫、洪啟峰、楊松弦、陳文賓、宋肇基等一干悍將解約,一步步解掉自己團聚球迷的那股最重要的主流戰力!其中多屬不明不白,任人猜測的離隊因素,就蛻變為負面消息一堆,毫無正面消息的一支球隊,中信鯨搞曖昧不清這勾當挺行的,但球迷不想跟你窮攪和,也就順你意吧,我可不想再拖到最後才跟你說拜拜!

 

廣義來說,球迷對支持球隊的態度是一種愛,因為你要付出相當的精神與時間,你會收集閱讀相關資料,追逐所愛球員的行跡,投入許多的關注,甚至你深愛的老婆女友也就配合你,跟著你把興趣轉到棒球場上,與你一塊陣臂呼喊、生氣頹喪。也因為你沒有劈腿,以至於當你愛的夠深時,不小心愛到成恨,很鐵不成鋼,恨敵隊又把你的愛給痛宰,那日子就在愛恨交織中,畫出了你在中職的情緒曲線,這種付出與獲得又是個快樂過程,就像男人愛扯當兵往事,因為總是由一堆辛苦和打混交織而成的時光,看職棒,約莫也是此番意境,時間還更長呢!

 

於是,我的愛在職棒世界裡,被三商虎跟中信鯨狠很甩了兩次,至今已不再有任何因素吸引我重拾當年情愫,不需要,也太矯情,當過球迷,知道他原本只是一個過程,你曾經付出過卻換來背叛而已,再付出就變笨蛋,但笨蛋也有覺醒的一天,所以,中職這個世界,根本沒那魅力去收養我殘存的感情投入,換成我把你們甩了!

 

基於興趣,如今我選擇旁觀,不放主觀好惡,對每個球隊一視同仁、雨露均沾,誰都可愛也都可不愛,以這樣的態度觀戰中職,落得輕鬆淡然,至少已保證誰別想再把我給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