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9/6


或許是因為更換新球的緣故,日職打者本季的表現比起去年幾乎差了一個等級,在這種情勢下,身為打線中心的第4棒打者,更應該挺身而出,一肩扛起打回分數的重責大任,然而至今看來,真正能克服打者弱勢的逆境,仍然發揮重傷害角色的,應該只有西武的中村剛也1人而已。

 

外號「再來一碗君」的中村,在4日對上軟體銀行的比賽,4局下一上場就轟出陽春全壘打,也帶動了球隊後續的攻勢,西武在該局大舉攻下6分而逆轉,終場就以10分之差大勝軟銀,這是中村在9月才剛開始的短短4天內所打出的第4轟,也是他在相隔2年之後再度連4場打出全壘打。

 

這1支是中村本季的第37支全壘打,他的全壘打數不只在洋聯遙遙領先居次的松田宣浩,與央聯第1的Balentien相比也多了12支,打點在進入9月後也快速累積,4場比賽下來就打進了12分打點,反而以88分打點超前火腿年輕好手中田翔的78分躍居第1,同時在得分、壘打數、長打率及OPS這幾項攻擊指標也都是第1,其中長打率及OPS甚至還比上季好。

 

雖然中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請不要計算我的全壘打數」,但如果按照這個進度繼續開轟,那球季結束時他的全壘打數將會來到49支,大有挑戰50支的機會,在08及09年時,中村分別以46及48轟兩度拿下全壘打王,今年他的長打威力恐怖如昔,即使有改用新球或投手佔優勢等等許多對打者的不利因素發生,但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影響。

 

中村本季至今108場全勤,除了1場是代打之外,其餘107場都是先發不動第4棒,橫濱的村田修一則是另1名以第4棒身分出賽超過100場的選手,但他今年在長打方面的表現就很明顯地受到了影響,全壘打、長打率、上壘率及OPS都是歷年最低,而且在7、8兩月的表現更慘,總共只有2支全壘打,打擊率也只有2成左右。

 

扛起球隊第4棒超過一半場次的打者有樂天的山崎武司、巨人的Ramirez、中日的和田一浩、歐力士的T-岡田、日本火腿的中田翔、廣島的栗原健太、養樂多的畠山和洋及阪神的新井貴浩8人,T-岡田在上周已討論過,山崎、Ramirez及和田這3名老將,分別因傷及本身狀況不佳等原因而導致今年成績明顯退步,而畠山、中田、栗原及新井等人的表現在諸家4棒當中雖然還維持水準,但各項打擊數據與中村相比仍是略遜一籌,其中新井更因在8月時的表現不佳,導致9月後失去了第4棒的位置,不過竟然是由關本賢太郎來接,這倒是很奇妙的調度。

 

至於軟銀及羅德,則分別有4人及6人打過第4棒,其中並沒有任何1人以4棒的身分打超過一半的場次,自然也沒有所謂的當家第4棒。

 

在與各隊的中心打者比較過後,才真正了解到中村的可怕,而且依他目前的狀況來看,要在本季達成生涯第3度的40轟、100分打點可以說是探囊取物,在全壘打數方面,與第2名已相差17支,如果維持這種差距直到球季結束,他也會在相隔40年,繼王貞治(3次)及野村克也(1次)後,成為第3名以17支以上差距拿下全壘打王的球員,中村堪稱是現今日職最正港的當家第4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