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9/28


由於地震的關係,使得日職今年遲至4月中才開打,在美、韓、台等職棒聯盟的日程都已幾近季後賽的時候,日職各隊都還仍有大約15到20場左右的季賽要進行。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彼此間的勝差不要太大,要說哪一隊能拿到聯盟季賽優勝也都還言之過早,央聯就是這樣子的狀況。

 

雖然養樂多目前仍暫居央聯龍頭的地位,但與居次的中日只剩下區區2.5場的勝差,隨時都有翻盤的可能,中日在擺脫6、7月的低潮後,8月漸入佳境,9月至今更拿下了14勝5敗2和的成績,而養樂多在9月的戰績是15勝6敗2和,其實2隊不相上下,關鍵是中日在21日開始的3連戰中橫掃養樂多,使得2隊間的勝差從5.5場一下子縮小到只有2.5場。

 

投手群當然是中日的救星,5名固定先發(吉見一起、陳偉殷、山內壯馬、Soto及Nelson)目前的防禦率都在3以下,加上只有0.48的淺尾拓也及1.71的岩瀬仁紀這2道防坡堤,將攻擊投手陣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更是得分能力較弱的中日爭取連霸的最大武器。中日及養樂多2隊在剩下的球季還有5場比賽要打,如果戰績到時仍呈現膠著狀態的話,從10日開始的4連戰,或許就是哪隊能拿到聯盟優勝的天王山之役。

 

而有望打進季後賽的還有巨人及阪神2隊,雖然阪神只落後給巨人3場勝差,不過在昨晚敗給養樂多後,自力封王及拿第2的機會都一起消失,而且9月的近況也是敗多勝少,情勢較為艱辛。

 

洋聯的排名在9月更是產生了不小的變化,8月結束時還墊底的西武,從9月中開始拉出一波10連勝、12連不敗的長紅,9月至今的戰績是18勝3敗2和,超過8成的勝率讓西武一口氣衝上第4名,與排名第3的歐力士也只剩下3場勝差。

 

西武暴衝的最大引擎就是隊中的當家第4棒中村剛也,他9月交出3成61打擊率、9轟及26分打點的成績,帶動全隊的攻擊火力,加上中島裕之及洋將Fernandez也有好表現,使得西武在9月的團隊打擊率高達2成82,得分則是2聯盟本季最高的126分,搭配表現漸趨穩定的投手群,戰績躍升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西武想要擠進季後賽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擋在前面的歐力士近況也十分理想,9月的戰績是16勝5敗1和,勝率逼近8成。金子千尋及後藤光尊這2名投打雙雄,在9月的表現更是只能用超人來形容,金子出賽3場投了27局1分未失,而本月全勤的後藤,打擊率則高達4成18,也打下13分打點,接在後面的長打部隊T-岡田、洋砲Baldiris及窮得只剩下全壘打的李承燁(打擊率2成13),3人合力在9月共打出13轟,這些選手的表現讓歐力士得以擠進前段班的位置。

 

整個9月下來,當然也有讓球迷覺得失望的球隊,曾經與軟體銀行一起遙遙領先其他各隊的火腿,單月竟然只拿下了5勝,勝率還不到2成5,只比最慘的羅德好一點,團隊打擊率還不到2成2,平均1場比賽拿不到3分,與8月相比落差極大,打線無法得分,就算投手投得再好也是枉然,達比修有在9月的防禦率仍是驚異的1.13,但卻連1勝都沒進帳,勝投仍停留在16場。

 

火腿目前與歐力士只剩下2.5場的勝差,西武也緊追在後,如果在剩下的球季裡打擊繼續萎靡不振,那不只達比修有會離20勝的大紀錄越來越遠,說不定還會像MLB的紅襪隊一樣,在球季的最後時刻盡失領先大半的優勢,到最後連打季後賽的資格都拱手讓人也是有可能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