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11/10


2011日本一爭奪戰賽前分析(上)

 

軟體銀行鷹與中日龍本週六將在福岡正式展開日本一的爭奪戰,由於今年的亞職大賽在台灣舉辦,因此哪隊能搶下日本一的榮耀,比過去幾年都更引起台灣球迷的注意,到底最後是王貞治任榮譽會長的軟銀還是陳偉殷在陣的中日前來台灣一展球技,開打之前,先來分析兩隊的近況及戰力。

 

軟銀與中日各自是本季的聯盟冠軍,最後也都打進日本一,但兩支球隊的隊型卻不盡相同,在投手方面,過去幾年都是靠著強力投手主宰戰局的中日,本季仍然有著全央聯最低的2.46防禦率,陣中幾名主力先發的防禦率也幾乎都在3以下,但攻擊方面,拙攻的特點本季卻更加明顯,團隊打擊率只有2成28,季末能在亂軍當中突圍而出,拿下聯盟優勝進而打到日本一,還是依靠投手的壓制力。

 

在先發投手部分,吉見一起及陳偉殷應該會是第1、2戰的先發,剩下的場次就是由洋投Nelson、Soto、山井大介或川井雄太等投手來先發,但2名洋投日前都因身體不適久未投球,而山井及川井能否擋住軟銀的攻勢也是未知數,投手王國的中日或許遇到了很大的挑戰。

 

中日在今年交流戰與軟銀的對戰戰績是1勝3敗,其中陳偉殷個人就吞下2敗,而且防禦率還高達5.25,陳偉殷在日本一應該會有2場的先發機會,如能克服恐鷹症,對於球隊會有很大的幫助,否則以他本季很低的援護率來看,只要丟超過3分,吞敗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還要注意的一點是勝利方程式的淺尾拓也及岩瀬仁紀,2人在上個系列戰的表現都不若季賽穩健,淺尾被擊出的安打偏多,岩瀨也有失分紀錄,2人是否因出賽頻繁造成疲累,也有待觀察。

 

中日在面對攻擊能力不錯的軟銀時,並不能期望只靠投手的壓制力來取勝,得分能力或許才是中日要奪下日本一所需克服的罩門,尤其是中心打者群的森野將彥、Blanco及和田一浩等3人,3人在對養樂多的系列戰繼續不振,打擊率都只在2成左右,和田更是連1成都不到,其實不只這3人,中日整隊也還是陷入在得分低潮中,5場比賽下來只得了11分,面對投手陣容更高一級的軟銀,如果還持續這種低迷的打擊表現,中日想要獲勝的機率自然不會太大。

 

隱藏在後段棒次的平田良介會扮演中日突圍的秘密武器,他在交流戰中對戰軟銀的3場比賽中,打擊率高達3成75,敲出1發全壘打,外加4分打點,上個系列戰的後2場表現也不錯,如果他能繼續保持,應能為貧打的中日帶來一些活水,也增加球隊奪下日本一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