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中時部落格 丹尼兔的棒球論壇 2012/7/9

收藏了20年的中華職棒球員卡,終於在今天,就是今天,201279日,全部一口氣順利出清。雖然很不捨,但畢竟熱情已經不再,也5年多沒在收集了,早就該移交給下一位收藏家了。雖然我也知道未來這批卡注定要分散各地,但相信他們都還是會有好的歸宿,會有新的主人愛護他們。

 

有些卡友覺得很可惜,問我為什麼不留著那些珍貴的卡?我既沒有財務上的壓力,又明知道新買主一定會拆開來賣,收集這些卡花了我那麼多年心血,又這麼具有歷史意義,就這樣放掉不是太可惜了嗎?

 

沒錯,這些卡非常珍貴,根本就是一部活生生的中華職棒歷史,職棒15年以前的卡,全台灣只有我收的最齊全,該有的各種大小特殊卡、簽名卡、球衣卡、兌換卡我都湊齊了,中職官方發行的球員卡我一張都不缺,各球團發行的卡,我也幾乎全湊齊,別忘了還有台灣大聯盟,我也沒有放過,我絕對可以驕傲地說,這些收藏的完整程度在台灣不只是第一,大概也是唯一。我前幾天在清點的時候,看著這些卡,還有卡冊、卡盒,以及各種大大小小的包裝,腦海裡有太多太多的回憶,從職棒四年開始的收集卡熱潮,到第一次假球案爆發的退潮,2001年亞錦賽後的職棒回春,網路拍賣造就了職棒卡的第二波熱潮,這些大小事件,我都親身參與,想到他們即將從我這兒離去,當然有千千萬萬個不捨,但在5年半以前的那15年間,這些卡對我來說的確是「收藏」,當年我放在我的大收藏櫃裡,沒事會拿出來翻一翻,看電視也會抱著卡本,那時球員卡在我的生活中真的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5年半前,當中華職棒官方決定在斷了5年之後,重新發行球員卡,本來就滿腔熱血的我,理應繼續共襄盛舉,但因為發生一些事情及心情上的轉變,還有漸漸對球員卡失去些許熱情後,我居然就不收了(其實我現在也很難理解我那時為何會有「突然」不收的念頭),也因為後來的球員卡一年比一年難湊齊,我根本毫無動力再撩下去,就這樣斷了繼續收集下去的念頭,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管收集甚麼東西,即使是現在收集的假面騎士人偶,我要嘛就是全套都收,如果無法湊成全套, ,球員卡當然也是如此,只有”All” or “Nothing”,也更因為後來搬家,新家比較小,實在挪不出位置來放,就只好把這一些卡裝了好幾大箱,送進倉庫,放在老家的頂樓屯著,好幾年都沒去看它們,這些卡現在對我來說,只是「庫存」。

 

正好最近老家頂樓出現一些變化,我必須要開始清理一些舊物,於是就興起了該處理掉這批卡的念頭,我自己也仔細想過,未來10年、20年後會不會漲,我不知道,也不重要,當初收卡又不是為了賺錢,但可以預見的是,如果我不處理,未來的三五年內還是會屯在頂樓的倉庫裡,萬一沒注意到,球員卡出了甚麼閃失或是損毀,那可就得不償失了!所以就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出掉。

 

剛在網路上放出消息後,雖然卡迷一片嘩然,打來問的也不少,但多半只想用極可笑的價錢來撿便宜(那種價格虧你們也敢講出來),不然就是來當啦啦隊的,捧我捧了半天也不出價,真正理性出價的只有一位,雖然比我想賣出的金額還是低了不少,但至少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買主也是多年認識的卡友,我知道他不會全收,一定會拆賣,他也坦白告訴我會拆賣,但球員卡本來就是應該要流通,流通才有價值,無論是誰收下他們都好,只要每一張卡都有找到主人,就都是最好的結果。

 

有人問:「你真的捨得賣掉?」

丹尼兔:「真的,有捨才有得。」

 

也有人問:「萬一你後悔,有可能想再回來收嗎?」

丹尼兔:「應該不可能了,因為我很清楚知道,這些卡一旦放了,就再也收不回來了,有錢也買不到。」

 

今天之後,我一張中職卡都沒有了,謝謝你們在我人生最精華的時期,陪伴我一起走過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