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隊在亞錦賽逆轉擊敗南韓,取得雅典奧運棒球參賽權後,全國上下歡欣鼓舞,與此同時,台灣的心腹大患美國隊竟大爆冷門,在美洲資格賽輸給墨西哥,慘遭淘汰,這一來一往間,讓見識不足的國內媒體再度產生錯覺,誤以為「咱前途一片大好,有機會再度奪牌」………

 


殊不知,事情哪有那麼簡單!


首先,儘管南韓被我們摒棄在奧運門外,但離2004年八月十五至二十五日開打的雅典奧運還有九個月時間,加上另一支參賽隊伍至今尚未確定,一向在國際體壇小動作不斷,大手筆不減的南韓(2002年世足賽的「自肥」嘴臉,想必大家記憶猶新),會心甘情願嚥下這口晦氣嗎?是否會教唆「沾惹到鹽湖城冬運醜聞的前國際奧會副主席」金雲龍,或其他有力人士如國際足聯副主席鄭夢準等,出馬斡旋到處遊說,硬拗一城回去?由於美國也無法參加奧運,美韓兩強有無可能沆瀣一氣,用「加賽」的方式混入雅典(現代版木馬屠城記)?凡此種種,機會雖然不高,但咱仍得提高警覺小心為上。


其次,來看看奧運參賽隊伍,地主希臘獲得保障名額,歐洲由義大利和荷蘭勝出,美洲則是傳統勁旅古巴和首次打進奧運的加拿大晉級,亞洲是兵強馬壯的日本和福星高照的台灣,另一席尚未出爐,得由澳洲和關島在一月底正面交鋒,決定誰是大洋洲冠軍,再於二月初假澳洲雪梨,迎戰非洲冠軍「南非」,爭奪最後一張門票,就戰力分析,澳洲出線的可能性比較大。


乍看之下,由於棒球較弱的歐洲球隊佔三個名額,看似不堪一擊,只要再打敗一隊,台灣就有望擠進前四強,若在交叉複賽又過關,就有資格獵取奧運金牌,依此邏輯豈不是「坐三望二搶第一」?


但再務實一點細瞧,當可發現,媒體的單向推演未免太過樂觀,畢竟棒球不像籃球(美國派出夢幻隊後,其他隊就靠邊站沒得玩了)那樣,在一戰定勝負的比賽中,只要臨場狀況佳,魯肉腳也可能變成無敵超人。此外,國際棒球生態已經轉變,就拿剛輸掉代表權的美國隊來說,儘管預賽三場全勝,還讓對手連掛廿七個蛋,生猛打線也大棒敲回二十分,沒想到在輕鬆晉級複賽後,竟遭「獨立聯盟和3A級球員」組成的墨西哥隊毒手,被敲出兩支陽春全壘打,以一比二飲恨。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只是特例,但看看這幾年的國際賽事就會明白,歐洲甚至非洲球隊並非咱想像中那麼脆弱!就拿雪梨奧運來說吧,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澳洲隊,在預賽連輸義大利(延長十二局7比8)與荷蘭(4比6)兩支歐洲球隊無法晉級;荷蘭則以4比2打敗古巴,南非更以3比2讓荷蘭吃鱉,這幾場結局出乎意料的比賽,已經讓人了解到「事情並非那麼單純」,棒球強權面臨的挑戰已比過往「來得嚴苛許多」!


又如2002洲際杯,義大利12比11擊敗巴拿馬,巴西7比6驅退墨西哥,荷蘭6比1砍倒日本;2003港口盃台灣也以0比5、0比6連敗給荷蘭,荷蘭先後以2比1,7比1打垮古巴,以12比0、3比1技壓美國大學隊。在剛落幕的第35屆古巴世界盃中,巴西先以5比3力克墨西哥,又以2比1險勝荷蘭、4比0輕取大陸;而俄羅斯還首度以4比1贏台灣,創下國家隊在國際賽中第一次輸給北極熊的難堪紀錄。


會有這樣的局面,當然和國際棒總開放職業球員參賽有絕對的關係,雖然美洲、亞洲球隊可以因此獲利,派出最好的職業球員應戰,但同樣的,歐洲、大洋洲和非洲也雨露均霑,一起當贏家!


由於美國在資格賽慘遭滑鐵廬,大聯盟頂尖好手與賽的機會並不大。對台灣來說,可能因陳金鋒和曹錦輝皆有望躋身大聯盟先發名單而折損兩員大將,但若他們果真能回來效命,就意謂著別隊也有機會增加大聯盟級的好手,對咱的風險反而更大!


就拿今年來說,荷蘭在小聯盟擁有和我們一樣多的八名球員(西印度群島的荷屬古拉索島另有十三人),加拿大的小聯盟球員高達九十五人,澳洲有六十七名,南非也有六人,義大利只有一個,唯一慶幸的是,在美國打職棒的古巴球員(大聯盟十人、小聯盟二十位)都是所謂的「通敵叛將」,不可能成為古巴隊一員,否則還真難應付!


至於為了亞錦賽而特地成軍的情蒐小組,來年幾乎無從著手,因為「敵人遍佈全球,根本防不勝防」!古巴、日本的陣容或可勉強猜對,但像加拿大、澳洲和三支歐洲球隊,咱根本不知道誰會入選,如何打「人力,物力及財力皆所費不貲」的情報戰?可用的資源既少得可憐,國家隊後顧即有憂,自認世界五強的我們,該如何克服這道難題,在雅典重展巴塞隆納銀牌的丰采?


猶記得八八年世界盃,我隊曾輕鬆拿下第三名,但在該年漢城奧運,國家隊又三連敗鎩羽而歸,歷史殷鑒歷歷如繪,咱還是得集思廣益謹慎點,以免重蹈覆轍,馬失前蹄,再度大意失荊州!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 2003.12.17~12.31第34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