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道德論述恐無限上綱,唯依法論處可還原真相!

 


道德是,讓人被牽著鼻子走的最佳配備──────(尼采,「上帝死了」)

(Morality is the best of all devices for leading mankind by the nose.

───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 The Anti-Christ)


總統大選決戰日迫在眉睫,藍綠陣營惡鬥正酣,當年施明德自創品牌的「大和解咖啡」已全面下架,退出意識形態行銷市場,充份印證「天下為公,其樂融融」的虛擬面具,終究遮掩不住「敵對幫眾沒完沒了相互投射怨怒眼神」此一殘酷事實。


鬥爭從未結束,暴戾始終存在,義正嚴辭的背後,總是有一堆假象,如鬼魅般在道德的氤氳裡招搖晃盪,政治如此,職棒亦然,CPBL對所謂的「叛將」問題,至今仍非理性地未「依法行政」,就是最惡劣的威權示範!


名法學者鄭玉波曾在遺著「法學緒論」中,開宗明義引述古諺「孝字論心不論事,論事萬年無孝子;淫字論事不論心,論心千古無完人」,點出「道德整肅無邊無際,法律制裁有憑有據」的糾葛關係,並順勢鋪陳「法律是道德的最後防線,唯有訴諸法律,一切是非、善惡、對錯的評判才得以見真章」此顛撲不破邏輯。


準此以觀,近日甚囂塵上的「叛將」解禁說,根本就是一齣乖謬絕倫的鬧劇!因為「叛將」的跳槽動作早獲司法機關平反(參見附表二),他們既被宣告無罪,何須垂淚道歉?轉檯所得又非不當得利,幹嘛任人宰割,予取予求,受盡「汙點證人」的鳥氣?CPBL袞袞鷹派又何忍違逆人道,迫害人權,紅著眼眶一路追殺「私刑」到底,踐踏國家司法尊嚴至此狂狷地步?莫非台灣不是法治國家?或者,我們向來「國不成國」?


如果,背棄原屬球團他去乃不義之舉,蔑視國家律令威信又何忠之有?如果,「叛將」見錢眼開另謀高就係悖德的行為,球團唯利是圖錙銖必較又高尚到哪裡?如果,千錯萬錯都是「叛將」的錯,球團挾集體壟斷的托辣斯優勢,扼殺專業菁英人盡其才的生存空間之粗暴做法又對了嗎?


依此二元對立辯証法則,繼續推演、纏鬥下去,勢必永無寧日,非但應驗尼采在「超越善惡」(Beyond Good and Evil)一書中所揭示的「沒有道德現象,只有一種針對現象所做的道德詮釋」( There are no moral phenomena, only a moral interpretation of phenomena ) 這碼事,也讓有識者在端正視聽之餘,油然興起「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之嘆!


為了向當道者抗議,以下所有議論在敘及「叛將」時均加註引號,因為我們不承認「叛將」一詞的正當性!這是一種謬誤的表述方法(因為一九八六年民進黨初成立時,反動的平面媒體,也以這種駝鳥心態,聯手幫「民進黨」加註引號,否定民進黨的合法性,向國民黨宣誓效忠),但要突顯謬誤,也只能用謬誤,讓它負負得正,真相大白!


不過,我們還是要強調,亞里士多德篤信的「法律是一種,舉國公民必以正義相對待之誓言」( Law is a pledge that the citizens of a state will do justice to one another ) ,才是本專題真正且唯一的訴求!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29~2.11第118期(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