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底赴多明尼加移地訓練後,CPBL口徑最粗的國產重砲張泰山眼界大開,不以在國內稱王為滿足,有意在今年球季結束後,前往加勒比海冬季聯盟闖蕩一番,希望藉層級更高的競爭環境,刺激自己的球技「進一步升級」!

 


這是一個好現象!因為亞錦賽已讓咱認清「日本實力確在我們之上」,而日本的水準與美國大聯盟相較,又有一段距離,台灣若要超日趕美,除「躍過日本,直奔大聯盟,投入棒球宗主國麾下,向開山鼻祖拜師學藝」外,別無他途!惜泰公老矣,大聯盟對他而言,已如中原夢土般遙遠,欲突破「受困CPBL格局下的技術瓶頸」,非繞道美國「後院」(Back Yard)的大聯盟半成品OEM腹地中南美洲諸國「繞境取經」不可,這條路千里迢迢前無古人,泰山願開風氣之先鼓勇嚐試,當然值得嘉許。


泰山欲在2004季後展翅高飛,南韓首席巨砲李承燁已早一步在去年付諸放洋行動,一股「區域性全壘打王的全球化同步走秀」之潛在潮流,似已沛然莫之能禦!


2003年以單季56發的豪打,一舉衝破「王貞治障礙」的南韓三星獅李承燁,原本雄心壯志要進軍大聯盟,沒想到山姆大叔對他興趣缺缺,碰了一鼻子灰的李大砲只好包袱款款回歸亞洲「降格」以求,加盟一海之隔的日本太平洋聯盟羅德隊。


對南韓棒壇來說,2003是傷痕累累,嚴重受挫的一年!夢幻棒球隊魂斷札幌,被台灣橫刀奪走奧運門票不說,引以自豪的天王巨星御駕親征新大陸,卻沒啥球隊肯收留他(有意願的也不甘掏出大把銀子,甚至還有人認為他得先下放小聯盟觀察觀察,掂掂斤兩後再做定奪),更是叫阿里郎羞紅了臉!


洛杉磯道奇隊曾喊出百萬美元年薪的「試用價」,遭不甘受辱的李承燁推辭,他回頭選擇大老闆是「自己人」的羅德隊,並誓言兩年後將再度向大聯盟叩關!


看完李承燁的求職辛酸史,不得不為他「勇於推銷自己的上進心」豎起大姆指。畢竟他有向外突破的野心,不以「侷限在自家居雞首」為樂,儘管投石問路並未成功,卻替KBO(韓國職棒聯盟)開啟另一扇視窗:原來韓國職棒仍未獲MLB全面肯定,和日本比起來也還差了一截。


的確,在野茂英雄掀起亞洲風後,日本投手已獲大聯盟合格認證,即使部分球員(如「日本萊恩」伊良部秀輝)表現不如預期,仍有很多好手像佐佐木主浩、石井一久、長谷川滋利、大家友和等,繳出不錯的成績單;而在打者方面,鈴木一朗初亮相即拿下新人王與最有價值球員,松井秀喜雖未如想像般狂掃美國投手,整體表現還算稱職,這兩大球星也奠定了日本野手的地位,西武游擊手松井稼頭央更在他倆的庇蔭下,掙得不遜於「大松井」的肥約,風風光光轉投紐約大都會。


相形之下,與日本長期交流的南韓職棒,在老美的評價上就矮了好幾吋!同樣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李承燁,儘管全壘打產量驚人(97以來年年超過30發),連續五年奪下全壘打王和最有價值球員兩項殊榮,2003年更以打擊率0.301、56發全壘打和144分打點稱霸全國,成為南韓職棒史上300支全壘打俱樂部最年輕的會員,02年和03年也曾分別到芝加哥小熊和佛羅里達馬林魚參加大聯盟春訓,留下20個打數4發全壘打的紀錄,但就是沒人要!


在用人唯才、實力至上的美國大聯盟眼中,台日韓三國的位階排序已然分出高下:即戰力充斥的日本早通過考驗(實力略優於小聯盟最高階的AAA);但南韓一流好手仍無立足之地(吃盡閉門羹的李承燁,只有著眼於韓裔市場的道奇隊肯勉強出個價,其他人就甭提了),其程度約在AA左右;至於咱台灣的頂尖球員,一方面沒人呷意,另一方面也沒有出國挑戰的勇氣,恐怕連AA的門檻都跨不過!


在這樣的權力生態底下,別說美國佬,連日本人都對台灣職棒明星的專業能耐「心存問號,狐疑不已」,曹竣揚和陳文賓相繼逆輸出赴日,卻連袂鎩羽而歸,正是最好的例子,此話說來有些悲涼,卻是不爭的事實!


張泰山也一心嚮往東瀛,卻乏人問津;而「K金戰士」陳致遠在札幌苦吞11個老K後,也識時務地改弦易轍,決定來年挑戰CPBL的打擊王即可,不必醉心於外界原本言之鑿鑿的赴日鍍金說之春秋大夢!往好處想,他們是「根留台灣、宣慰同胞」;但說得難聽點,他們是有先見之明,知道自己只能關起門來耍大刀,一出國就任人宰割,毫無還手之力!


當紅的現役好手走不出去,台灣職棒的國際視野必向下沈淪,就算張泰山一年五十轟,兄弟象十連霸,少數幾個人被迫捐幾百萬回饋基層又怎樣?別人還是不把咱放在眼裡!自己吃自己容或有成就感,被外人瞧不起哪來的自尊心?


幸好,「森林王子」及時覺悟,體認到「與其在這蕞爾小島萬夫莫敵,不如勇闖天涯冒險犯難」!雖然當下沒機會進軍美日,但若借道中南美洲,遊學加勒比海冬季聯盟,除可增長見聞強化戰力,也不無「順勢轉進甚至就地跳機」之可能!


泰山有意藉美日以外的第三條路以戰養戰,好好學習並觀摩「風土民俗截然不同的異國職棒文化」,讓自己的球技更臻國際化水準,確是好事一樁,反觀國內棒壇的主事者,顯然欠缺類似的前瞻性思考!


眾所週知,冬訓和春訓特別長的台灣職棒,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優勢,可考慮加打短期冬季比賽,磨練二線選手,甚至可與日韓二軍系統策略聯盟,讓冬天的棒運不至於那麼沈寂。因為全球職棒版圖的策略性市場分工之權力架構早已悄然浮現,台灣身為國際棒球村的一份子,雖擠不進決策核心,卻也位居「微妙少數」的關鍵樞紐,理當展現更積極的作為,迎合這股趨勢,分享應得利益,為何只有泰山如夢初醒開竅了,亟思單兵做戰去,其他人在幹嘛?台灣球員的未來究竟該何去何從?


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師法李承燁,大膽衝出去」!因為台灣職棒若不自我鬆綁,會像一條死胡同那樣,永遠無法通達更光明、更寬敞的康莊大道!


或許有些球員想把台灣當成跳板或轉運站,希望有朝一日能獲美日職棒青睞,如願放洋深造,但大家擦亮眼珠捫心自問:CPBL的養成功效會優於美日嗎?像松阪大輔和上原浩治這兩大名投,還沒加入日本職棒就已經有資格直接往美國發展的好手,就是因為相信日本的環境並不會損及日後赴美之路,才安心留在老家磨練球技,千瘡百孔、百廢待舉、十分自滿、一隊獨大的台灣職棒,有這種條件嗎?才怪!


胸懷大志、放眼天下的台灣選手們,看看陳金鋒、曹錦輝和王建民的例子吧!今天不出去,明天就後悔!與其留在台灣當山大王,何不闖蕩世界稱英雄!雖然李承燁此次「叫天天不應,叫地地稍靈」,但別忘了,他加入的球隊是由擁有大聯盟總教練資歷的Bobby Valentine掌舵操盤,只要他拳腳施展得宜,獲美籍監督認證,二次挑戰MLB的機會必然不小,屆時說不定讓他闖關成功,造就另類漢江奇蹟!


在宣布加入羅德隊的記者會中,李大砲曾百感交集淚流滿面,大聲表達再度進軍大聯盟的企圖心,但願這串英雄淚,能對泰山的頓悟以及其他台灣球員的懞懂「有所啟發」!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2.5~2.18第119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