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致「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一封公開信

 


職棒十五年「飛不停」已開打,誠泰Cobras和La New高熊隊,即將以全新的面貌加入CPBL大家庭,轉檯球員事件也在兩位新夥伴「顧全大局,以和為貴」的忍讓精神驅策下,黯然下片,不帶走半片正義色彩!


做為棒球文化的外圍觀察者,我們對此雖深感痛心,但既然大勢底定,為了不損及球員好不容易掙得的工作機會,我們也只好「苦笑以對」,把眼光放遠,為其後續發展,略進更前瞻的諫言,希望聯盟袞袞諸公,能趁職棒景氣否極泰來之際,厲行改革措施(如售票作業的相關配套機制等),俾身先士卒,為台灣棒球環境更美好的未來,善盡一己之力。


首先,我們認為,高達近千萬元的「回饋金」專戶,須秉「專款專用」之原則,全程透明化且「公開、公平、公正」加以處理。由於涉及茲息問題,我們強烈建議,聯盟應將這筆錢交出來,委託客觀中立且具公信力的第三者,組織「回饋金管理委員會」,獨立行使此專戶的統籌分配事宜,因聯盟身為「頒佈懲處令之執法者」,實不宜「球員兼裁判」,自託自管該筆善款,否則難杜悠悠之眾口。


其次,聯合國人權宣言第廿三條第一款「人人有工作權,並得自由選擇受僱機會」,既遭聯盟最高決策機構推翻,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希望聯盟主事者能對同條第四款的「人人得有權組織並加入工會,以確保其利益」網開一面,惠予同意,以落實憲法第一百五十四條「勞資雙方應本協調合作原則,發展生產事業」所揭櫫之理想。


再者,實存哲學大師雅斯培曾說,人是透過「在現實中做選擇」,彰顯存在的意義,若人的選擇沒錯,卻在現實中碰壁,是現實的問題。轉檯球員容或有道德上的瑕疵,但在法律上卻沒有爭議,就此現實面觀之,聯盟反倒應自我檢討,衷心期盼聯盟以此為鑒,虛心受教,正人前先正己,方不辱「居正朔,令天下」之文明人威名!


本文原載於Taiwan News 2004.3.4~3.17第123期(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