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杜哈亞運中華隊奪得金牌後已過了三個多月,現在棒球的焦點都已圍繞在大聯盟的熱身賽,但昨日一則在亞運期間,中華隊主力球員郭泓志、葉君璋、林益全等三位竟然爆發國內藥檢未過的消息,在體壇上引起一片震撼。因此本應視為主戰捕手的葉君璋在亞運期間幾乎坐足了板凳,以及金牌之戰竟然讓王牌投手郭泓志整場作壁上觀,一切的謎底總算揭曉。

到底藥檢制度有什麼樣的殺傷力,讓全球的體育選手視之如洪水猛獸,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靨?明明沒偷吃禁藥,為何藥檢結果竟呈陽性?

因為長久以來,國際奧委會(IOC)把持全世界重要體育賽事的生殺大權,無論是最高殿堂奧運,或是小到類似亞運這樣地區性的賽會,一切規則制度都是IOC說了算,禁藥相關的規定當然也不例外,尤其在田徑場上經歷多次著名的運動員服用禁藥事件後,IOC把關的程度愈來愈嚴格,早已一視同仁地從田徑場擴及到所有個人或團體的球類運動,一旦被抓到後,小則禁賽,大則可取消終身資格,要是棒球賽一旦有兩人以上藥檢沒過,更可以直接取消比賽結果,因此久而久之,大家都以IOC的立場為依歸,一切以IOC的角度看全世界,漸漸地大家都在不知不覺間「被動認同」IOC單向且片面頒行的道德指令,被其給制約了,也沒有去仔細推敲相關規定及罰責是否有不合理之處,搞的「整碗捧去」的IOC規章獨大,直如憲法一樣,與其抵觸者一律無效,而台灣身為國際奧會的一員,地位又小到不行,當然得乖乖的跟著IOC的屁股後面走,因此這次雖然只是我們國內自己賽外檢測未過關,但仍讓棒協嚇出一身冷汗!

至於為何我們的選手會誤服禁藥?有可能郭泓志只是服用一般感冒藥,卻不知含有禁藥成分,但更重要的是郭泓志已身為美國大聯盟的一員,遵守的是MLB的遊戲規則,而IOC與MLB的藥檢標準不同,難免會吃錯藥,這才是重點!全球幾個重大體育賽事的營利組織,在禁藥方面沒有一套共同的規範,大家各吹各的調,尤其IOC與MLB兩大團體不對盤的歷史由來已久,光是可否開放大聯盟球員打奧運,就不知吵了多少年,讓號稱全球最高水準的奧運,棒球賽的光環度降低許多,也間接造成2012年倫敦奧運棒球賽出局的憾事。

過去十年來MLB的禁藥問題愈來愈嚴重,嚴重到連國會都看不下去,開始介入調查,因此MLB最近兩年總算才開始修正路線,漸漸增加禁藥的規範及罰則,要知道以前連類固醇在MLB都不算禁藥,球員服用並無違反規定,就算人們質疑Bonds或是McGwire的全壘打紀錄又能如何?現在已經很難再去追溯服藥歷史或質疑紀錄的正當性,但無論如何MLB至少已開始起步改革,面對禁藥的態度也慢慢向IOC靠攏。

而IOC呢?好像始終沒釋出善意,要知道大聯盟早已國際化,全世界各地來自大聯盟或小聯盟的球員在國際賽露臉的機會只會愈來愈多,要是再不把禁藥規則統一,難保未來不會發生現役MLB球員在國際賽藥檢未過的事件,到時場面該如何收拾?要是亞運中韓之戰不幸抽到郭泓志而藥檢真的未過關,造成整隊資格被取消,這對郭泓志公平嗎?對中華隊公平嗎?對全台灣的球迷公平嗎?

棒球既被過度放大為所謂的「國球」,一旦這種「制度性的傷害」成真,台灣社會依賴棒球運動所創造出來的「民族情感」或將崩解,這種毀滅性的破局大家又承受得起嗎?

準此,國際體壇最高且最大的權力怪獸IOC實應適時讓步,好好與MLB坐下來談,共創公平的對話機制,因為藥檢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追求公平,讓選手們能站在公平的起跑點,如果因為藥檢制度的不同,使得無辜的選手受害,反而會造成了另一種不公平。目前兩方的差距仍大,過與不及均非大家所樂見,要是再不趕緊解決,哪天MLB當局真的開放大聯盟球員打奧運,到時的藥檢結果可就精采了!

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 2007.3.13(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