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球迷很幸福,一天之內能看到兩位台灣之光拿下勝投,目前正值跨聯盟比賽期間,自從有跨聯盟比賽以來,不只為球迷帶來更多話題,也讓球迷體驗了不同聯盟的球風,對票房與收視率的貢獻更是不在話下。



到底美聯與國聯有何差異?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DH制度(投手指定打擊),國聯投手必須上場打擊,美聯則否。由於美聯投手只要專心投球就好,不但減少受傷機會(打擊時容易因觸身球或擦棒自打球受傷),也不會因關鍵時刻輪到投手打擊時,為了得分而必須更換代打。不過相對於國聯來說,當投手面臨失分危機時,就無法期待下一棒輪到投手打擊而比較容易解決。



也由於國聯投手只須專心對付前八棒打者即可(投手通常排在第九棒),所以有人建議乾脆把建仔換到國聯算了,如此一來他的防禦率會更低,更有機會拿賽揚獎,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去年國聯賽揚獎得主韋伯,他的投球模式與武器跟建仔很接近,對手打得到但打不好,不會大量失分,投球局數也長。至於小曹與小小郭,季初因隊上投手僧多粥少而被下放小聯盟,因此也有人希望他們投靠美聯比較缺投手的球隊,不但可以固定先發,也不必擔心因上場打擊而意外受傷。



其實,球迷們都多慮了,因為照目前發展看來,他們都站在最適合自己的位置上。



眾所周知,建仔從小就不喜歡打擊,心理上或多或少會排斥拿球棒,所以在不必走上打擊區的美聯討生活,可說是「適才適所」,而且他不易被轟長打的特性,即使身處強打如林的美聯,也不會吃虧。而剛轟出全壘打的小小郭,和小曹一樣從小到大都是強打,青棒時期還是球隊中心打者,打擊天賦不輸投球,因此棲身投打兼顧的國聯陣營,反而會有更多的發揮機會。看看小小郭瀟灑的甩棒姿勢,如果在美聯,不知要等多久才看得到!



經過小小郭驚天一轟的洗禮之後,台灣球迷的「胃口」變大了,希望下次小曹也有機會上場轟看看,而建仔六月底將到舊金山踢館,到時候也得戴起頭盔上場打擊,如果能在邦茲面前來一發全壘打,哈哈,相信全台灣都會瘋了!



本文原載於2007.06.16 中國時報(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