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小郭」郭泓志揮出那石破天驚的全壘打,順利取得遲來的本季第一勝後,瞬間在美國爆紅,更從「台灣之光」王建民身上瓜分不少媒體資源,但「小小郭」這個有贅字的稱號怎麼看就是奇怪,不過因「小郭」已另有其人(就是旅日名投及前誠泰COBRAS總教練,剛接下年底亞錦賽中華隊執行教練一執的「東方特快車」郭泰源),郭泓志也只得順應民意,退居「小郭」的小老弟了。



太平洋另一端的「小小郭」正意興風發,頗有否極泰來之勢,若能持盈保泰下去,大聯盟第二道「台灣之光」必將繼建仔之後再度升起,而「小小郭」的前輩「小郭」,也沒在這邊閒著,風采依舊的他,崇高的棒壇地位不僅暫時無人能及,當下還為了年底即將在台舉辦的世棒賽及亞錦賽(後者尤其重要,因中華隊能否仗恃地主優勢直取冠軍,將攸關台灣能否如願取得零八年北京奧運棒球項目的參賽門票)而運籌帷幄,可說一個頭兩個大呢!因為這次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過去只要「選擇性地打敗南韓及中國」就能晉級,但現在此投機戰術已不管用,咱非得拿冠軍不可了(雖然被淘汰的隊伍明年還可與其他各洲的失利者搶最後三席,依然有機會擠進奧運窄門,但要面對拉丁美洲那些洋槍巨砲,咱的勝算可能更低),郭總壓力之重不難想像。



但為了避免夜長夢多,直登亞洲王座仍是最好的路,然而面對必將精銳盡出的日韓,我們的贏面又有多大?大家的直覺一定是,先徵召旅外球員再說,不過問題來了,去年底杜哈亞運奪金後,所有球員的兵役問題全都解套,旅外菁英的母隊不再受制於棒協賴以要挾外人的兵役緊箍咒,人家若不放人,咱也沒皮條。更何況去年底連續兩個國際賽,先後操壞了陳鏞基(害他進廠保養,本來有機會在季末升上大聯盟見習,如今卻整季提前報銷),操爆了增崧偉(讓他季初調整不順,致印地安人隊頗有微詞),凡此種種中華隊搞出來的不良紀錄,在在叫老美倒盡胃口,這次想援例再跟人家「借將」,只怕難上加難!



看來看去郭總的口袋名單,除了旅日球員外,旅美部份能用的僅剩這兩年剛放洋那幾位菜鳥而已,於是乎郭總可能不得不被迫開始重用CPBL的球員了,但這下子可熱鬧了,郭總會更拿不定主意!



因為過去貧打慣了的CPBL眾家好手,今年突然來個大變身!由於拜賽程過度密集和各隊牛棚疲於奔命之賜,今年的CPBL可謂烽火連天,哀鴻遍野,各隊的大棒子好像如夢初醒般,突然集體抓狂,宛若火山爆發似的,猛轟濫炸各大球場,讓各項打擊紀錄不斷向上推升,逆轉賽更幾乎天天上演,截至六月十八日為止,六隊中竟然就有誠泰及統一兩隊的團隊打擊率超過三成,而這兩隊的全壘打數也逼近五十,其他四隊的差距也不大,若依此駭人比例估算,全年度應有兩三隊的全壘打數會破百!



如此壯觀的豪打成績,郭總能不傷腦筋嗎?過去的選才困擾或許是,挑不到幾個可用之兵,但今年的CPBL突然好手如雲,人才濟濟至這般田地,遺珠之憾當然所在多有,別的不說,光是他當年帶的子弟兵COBRAS之相關數字就很嚇人,非但戰績暫居聯盟首席,團隊打擊率和全壘打產量也都位居前兩名,而打點數更是遠遠把另五隊甩在後面,兵強馬壯之勢儼然已將年初球隊轉讓受挫的陰霾給一掃而空了。



看來郭總也沒啥好困擾,乾脆直接用這麼強悍的打擊陣線代表國家出征算了,保證打得日韓滿地找牙,CPBL更可趁殲敵於灘頭堡之良機,喚醒球迷關愛的眼神,再藉機正告媒體:別只顧著成天瘋建仔,中華職棒強棒出擊盡情看我,火力已非昔日吳下阿蒙,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還有誰被蒙在鼓裡?快叫他出來瞧瞧!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6.19第295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