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洋基官網正在舉辦票選,選的是「誰需要有好的下半季來幫助洋基進入季後賽」,不意外的,建仔又是得到第一高票,這應該是台灣球迷大量投票的結果,但探究這項票選的用意,應該是票選上半季表現不好,下半季要戴罪立功的球員,像建仔的上半季非常優異,也是洋基還沒跟季後賽絕緣的關鍵,照理說是不該在這項票選拿到第一,可能是建仔球迷「愛民心切」,看到他就投票,等不及考慮清楚票選的意義,只要有人呼籲球迷參加某項票選,類似烏龍結果肯定還會發生。



這股全民瘋建仔的風潮,讓球迷跟著建仔「投一休四」,如果比賽適逢假日倒還好,萬一是上班時間,無奈的上班族只能請假在家看電視,但畢竟請假只能偶爾為之,如果走不開,只能看重播。不過,某家電信公司看到商機,免費提供會員線上收看建仔球賽,讓廣大的上班族球迷受惠,不管電信公司的目的為何,服務大眾的舉動還是讓人覺得窩心。於是,球迷再也不用請假看球,只要上網,就可以第一時間感受建仔勝投的喜悅。



這個節目並沒有請專業球評擔任講評工作,而是由某位前任台北市議員擔任主播。這位前市議員曾擔任棒球主播,由他主持原本無可厚非,但過往的政治經歷卻對他造成不良影響,就在大聯盟明星賽前,這位主播公開呼籲台灣球迷不要投票給洋基的二壘手坎諾,因為明星賽各隊都至少要有一人入選,若坎諾入選,則建仔被明星隊總教練圈選的機會可能會降低,這無疑是變相的棄保,雖然出發點是替建仔著想,但公開反輔選的選舉招數,只會讓人聯想到惱人的政治,讓為了遠離政治而寄情建仔的台灣人而言,實在厭惡到了極點。



其實以美國歷年來的明星賽入選票數來看,動輒數百萬票,想要影響票選結果並不容易,就算觀眾真的配合也是影響有限,此舉無疑是狗吠火車,一點用都沒有。更何況台灣球迷愛的是建仔,有多少人會「愛屋及烏」而投給坎諾?這點還有待商榷。而且這些年球迷大量接觸大聯盟訊息,對投票早有定見,有多少人會「乖乖」聽主播的話?最重要的是,有最後決定權的是老虎隊總教練(去年美國聯盟冠軍隊),更不會被這種幼稚行為影響,只能說這位主播太高估自己的影響力了。



這整起事件其實是角色扮演問題,這位前議員身兼主播、球迷、政客三種身分,可是根本不該帶入政客的角色,人人都知道「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他應該忠於他目前的工作,專心投入比賽,如果真的對政治念念不忘,那就乾脆一點,把主播工作交給真正愛棒球的從業人員,他還是可以繼續參選,雖然沒選上台北市議員,但明年還有立委選舉,有的是機會。



而且媒體不是一向報導建仔跟坎諾是從小聯盟到現在都一起打拼的麻吉兄弟,為何兩人不能一起入選呢?這樣不是更證明兩人是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嗎?就在結果揭曉後,建仔跟坎諾還真「巧合」的同時落選,雖然建仔落選令人有點失望,但建仔卻可因此讓破皮的中指休息幾天,對他下半季的球賽其實大有助益,不過,相信大多數的球迷都希望,明年建仔能夠靠實力入選明星賽,而不是靠操作棄保來入選,所以公開反輔選的幼稚行為,還是省省吧!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7.31第301期(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